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管住心才能管住身修行就是要走「心」


時間:2017/12/13 作者:仁德

由於我們多生多世的習氣,人人都避免不了造業,從而給自己帶來了無窮的惡果。要想停止造業,最好的方法就是管住自己的心,降伏自心的煩惱。

煩惱雖然可怕,但與我們的心並非一體,而佛性才是自心的本質。我們的心就像一個水晶球,晶瑩剔透、光彩奪目,這些美麗是水晶自身的本質,並不是後來加上去的,而煩惱就像水晶球上的塵垢,所以是完全可以去除的。我們水晶般的內心之所以黯淡無光,就是因為覆蓋了一層又一層的煩惱塵垢。

只有佛法才能擦除這些塵垢,只有佛法才能展現心的本質。所以,只要依靠佛法堅持訓練,煩惱終有消除的一天。消除了煩惱,業才能徹底根除。

給大家講一個《賢愚經》裡的故事吧:

在久遠的過去,有一位國王名叫光明王,他得到了一頭舉世罕見的白色大象。光明王想把白象當作自己的坐騎,於是請來一位高明的馴獸師來訓練白象。經過一段時間後,馴獸師報告:「白象已經馴服了。」光明王很高興,派人將寶座架在白象身上,自己登上象背,安坐於寶座之上,帶領群臣前去郊遊。

白象果然馴服而溫順,光明王興致勃勃地來到一片鬱鬱蒼蒼的森林。誰也沒料到,樹林裡留有母象的氣味,白象聞到之後立刻失控,發瘋一樣地狂奔起來,馴獸師大驚,一邊追趕一邊大聲呵斥白象,白象卻根本不予理睬。光明王狼狽不堪,眼看就要摔下寶座,危急關頭,他看到前方有一根樹枝橫在半空,國王縱身一躍抓住樹枝,懸掛在空中,脫離了白象,這才幸免於難。

事後,光明王勃然大怒,要嚴懲馴獸師,馴獸師辯解說:「我真的馴服了白象,我可以證明給您看。」馴獸師指著一個燒得赤紅的鐵球說:「我能讓白象吃下這個熱鐵球,證明我真的馴服了它。」光明王不相信。於是馴獸師指揮白象,白象竟然用鼻子捲起熱鐵球,忍著劇痛吞進嘴裡,鐵球立刻燒穿了五臟六腑,白象倒地而死。

光明王非常震驚,問馴獸師:「為什麼剛才在樹林裡你不能制止它?」馴獸師回答:「我只能馴服白象的身體,不能徹底調伏它的心。」光明王問:「有誰既能調身,又能調心?」馴獸師回答:「世間只有一個人——佛陀,既能調身,又能調心。」光明王由於善根深厚,聽了他的回答後,立刻對佛陀產生了強烈的信心,後來皈依了佛陀,成為一名出色的修行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外在言行的調伏只是暫時的,一旦遇到了起煩惱的對鏡,造業就難以避免,而只有心調伏了,言行才能徹底調伏。與此同時,在言行方面加以規戒,也有助於減輕煩惱、調伏自心,二者是相輔相成的。不論是身體言行方面的約束,還是內在的修心,目的都是降服煩惱,只有降服了煩惱,我們才能真正停止造業,從輪迴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