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為自己著想是苦因;為眾生著想則是樂源


時間:2017/12/13 作者:學佛-長沙

菩薩就是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奉獻自我,以此來完成我們的終極目標──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慈愛他人就是慈愛自己,因而讓他人也能喜歡自己、尊敬自己。如果真正地愛自己,就要增加自己的慈悲心、充實自己,並將這份內涵影響他人,讓他人因為我們的道德與慈悲,而親近我們,這才是真正地愛護自己。我們自己都是未來生命的設計師!

如果希望能有美妙的色身、豐厚的財富、良好的人緣,甚至無上的智慧等,那麽就從當下開始,以五戒、十善(注4)充實自己、涵養德性吧!持守五戒、十善的當下,也就是利益他人的開始;因為持戒就是積極的慈悲。主動去愛所恨的人我們要主動地去愛所恨的人,用愛、用慈悲去關心敵人;就像母親賜給我們禮物一樣,每一個孩子都是在母親的慈悲與關愛中,平安、愉快地成長。

完全的平等才能稱之為慈悲;我們要將這樣的精神擴大、無限擴大,這就是佛教的慈悲精神。修行的最高階段,就是四個字「一切隨緣」!諸法都不離開因果的軌則,也不離開空無自性的本質;

生在業流當中的我們,只要讓心安住在空性的大自在中,並積極地去惡行善,自然一切無所罣礙。因為對他人的慈悲,而讓我們找到自己,也找到體驗生命的入口;我執與自私就像隻猛獸,會將我們帶進黑暗與恐懼中,讓我們長時受苦。學佛,就是要學習「關心眾生遠超過愛惜自己」。

為自己著想是苦因;為眾生著想則是樂源。因此,請好好地充實菩提心吧!

佛陀的教育,就是教導孝與敬;當我們將孝敬的實踐,達到圓滿的境地時,離佛果也就不遠了。

孝順眾生、尊敬眾生,就必須從孝順自己的父母開始,一直到尊敬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母,這樣,我們的悲心也就圓滿了。禪,是體證無我空性的圓滿智慧。若能經常修持禪觀(注5)、通達法性,就能漸漸生起圓滿無我的空性智慧,得大無畏;而體證空性之後,我們的悲心也會漸趨圓滿、廣大無量!並且能夠了知種種善巧方便,切實地利益眾生、幫助眾生。

佛陀的學生曾經問佛:「為什麽每個人的命運會不一樣?」佛陀說:「因為每個人的心念及行為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命運也就不同。」因此,請大家好好地認識自己,並且經常懺悔;進一步累積善業、利益他人,這樣生命將會有不可思議的改變。

千萬不要將快樂建立在現實世間的感情、家庭、金錢與名利上;真正的快樂,是唯有深信因果,並且謹言慎行的人才能擁有;因為道德與良知的雙翼將伴隨著他,飛過重重險阻,遠離惡緣。佛在世時,佛弟子們以佛為師;佛不在世時,佛弟子們則以戒為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