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處理自己的世俗因緣?


時間:2017/12/14 作者:君合

如何處理自己的世俗因緣?

修學人很容易有一種知見的誤區,以為入了空門,一切皆空,因此人世間一切都空空如也,親情也空,愛情友情一切情統統空,把自己徹底空掉,空得沒有一絲感情,沒有一絲知覺,以為這樣可以入道,以此證菩提。以此想契合自性佛心了不可得,恩師很早開示過我們:“明月本心,太陽本性,不明自心,不見自性,不了佛意,了脫生死,即是空談”!

一些世俗人有心學佛,也受到這種“執空”錯誤知見的影響而障礙自己的進步,不敢輕易發菩提心走學佛路,好像學佛就意味著拋家別子,生死離別一樣。很多沒有學佛的人,把學佛入佛門看的很神秘。一些入了佛門的人,也把出家現出家僧相看得很特別,以為自己一旦削髮,即是佛子,割捨掉自己的俗世因緣和所有往昔的記憶,以為那樣才是修行人,卻不知道從自己的成長經歷里悟覺自我,從自己的成長經歷里激發自己的自心佛心出現。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貴在生於萬源(淤泥)之中而能超脫當下、開放心花,成就正果。而不是和現實完全割裂,自己遺世孤立。我們一切的慈悲大願之力,也是從對萬源的體悟感恩理解體諒真誠中來,心存感恩才會知道珍惜這個世間的一切,理解體諒萬源眾生的苦才能發下慈悲大願心去救度他們。所以為什麼人世間的一切大德高僧,都是以凡俗示現,有父母雙親,有親朋好友,為什麼不示現他們從生以後就不染世情遠離世間?他們悟覺之後也是弘化群品,從來沒有脫離世間。所謂空而不空,不空而空,六祖法寶壇經中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真的真實不虛。

那么我們如何處理俗世因緣以及如何達到自我修學中的中道而行不偏不倚圓融自在?我們知道《金剛經》裡面世尊開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從來沒有要我們不生心,如果沒有了心,即無情無義,以何得見佛心自性,以何回歸自我本心,以何解脫安心?佛心自性裡面有什麼?我們說要回歸清淨心,何為清淨心?了佛本意,佛陀本意又是什麼?

佛陀何以對我們五濁惡世眾生如此不離不棄化度久化方歸?諸佛菩薩們何以久遠劫以來對我們愚痴顛倒眾生無相救度超拔我們離苦得樂?那是因為他們的清淨大愛,大慈大悲,大願大行,他們對我們眾生平等無分別的慈悲愛護,因為他們的真心感受明了我們的痛苦而悲憫我們,我們自己常常習以為常渾然不覺的痛苦,他們看來無限的哀憫為我們悲痛,真切希望我們超脫出來。他們沒有感情嗎?如果沒有感情,為何諸佛菩薩也垂淚,如果沒有感情,為何他們深深的悲憫我們萬源,如果沒有感情,為何他們一再度眾生,再再度眾生,眾生無窮盡,救拔亦不休?安住在極樂本源多么自在無礙,為何他們一再來這個五濁惡世來到我們身邊?他們有感情!他們有無量的清淨慈悲大愛!正是因為他們的深重感情,他們了知明白我們的顛倒愚痴,體諒到我們被無明束縛的種種痛苦,他們大願大行誓要救度我們!我們只有在對一個人極為情重深情之時,才會為了他寧願捨棄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可是諸佛菩薩他們為了救度我們眾生時時在捨棄身命成全我們的出離,他們對我們的慈愛可見一斑!

所以如果以為諸佛菩薩是聖者,是沒有感情那么就徹底錯了,如果這樣以為並且以此讓自己也失去感情變成頑石無知無覺藉以成就,那是完全不可能成就的!因為根本不真了佛意,也根本不真明本心自性,要想解脫是空談,一個人沒有了感情,也就沒有了心,不會珍惜身邊的萬事萬物,更不會孝敬父母,亦不會明白諸佛菩薩的悲心愿力,我們在修行中其實就是讓真心重現,真心才會有真情,那種純淨無染的心才會有無私慈悲大願情,不是一下子就能達到的。需要一點一滴的去除塵埃才會彰顯真心本性。就好像一個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教育的平凡普通人想一夕之間取得博士學位一樣,那是投機取巧妄想心做主。

所以,想修學首先做一個有心有情而活生生的人吧,那樣才會珍惜這個身邊的萬物,才會體會到世間的快樂與自在啊,像諸佛菩薩一樣去熱忱的愛這個世界,繼而博愛一切萬源救度他們,並為他們付出自己的生命也無怨無悔。可是,最重要的是,要像他們那樣清淨無染的大愛大慈大悲,而不是凡俗的有感情牽跘有私心妄念夾雜,有限制狹小界限分別心的愛,那是不清淨有染的愛,應該逐漸的斷除回歸到本心的慈悲無我的大愛。

何為不清淨有染的愛?比如父母對兒女,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同時又總希望自己的子女安然長大,好好努力,出人頭地,他們希望他是優秀的、至少是稱心的,最起碼大部分地方是符合他們的期望的,他們不需要不期求子女把孝心回報在他們身上,但是他們真切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們很多人都有那樣的經歷,當學習成績或者自己的表現不好的時候,他們深深苦惱,他們也許會訓斥我們,也許暗自嗟嘆,也許改變對我們的期望;當我們遠遊離開他們,“兒行千里母擔憂”,他們的心也隨著我們走了,他們會一直牽掛我們,想我們在外面好不好,關注我們所在地區的天氣,告訴我們如何按時吃飯休息注意身體,不是一次兩次,而是次次的提醒,一直的為我們的安穩而牽腸掛肚甚至徹夜難眠,他們為了我們,而忘記了自己,完全無我的對子女的愛。可是卻如此牽跘,以至於我們好像時時都活在他們的目光之內,今生如此,也許他們希望來生也如此的照看我們,在我們左右,因此生生世世牽跘下去,因緣交錯纏縛,那一片父母因緣的親情,竟也成了輪迴之緣!

比如愛人。修學人最希望自己看破的就是愛人之間的情感,最希望彼此真的緣了緣斷,好合好散,最理想的是自己度化了那個人一起入道,可是現實生活不是想像,我們修學之時,因為各自因緣不同,很難在一定時間內徹底斷絕家庭因緣,可是卻不能非此即彼,要么立馬斷絕世間情,遁入空門,要么繼續了緣等緣滅再來修道。修學講究中道而行,也從來沒有說出家才是真修學,在家不能真徹悟。在於自己的出離心菩提心是沒有界限分別的,以及心性的磨礪和智慧的開啟。那么如何去對待昔日的愛人,如何又同時如理如法的修學,如何能夠潛移默化的影響他給他也種下善因緣解脫的種子呢?

我們都知道,如果沒有佛法的智慧,沒有對人生真相的了達,我們會愚痴生心,無明待人,我們會在付出的同時,要求對方,寄以自己的期盼期望,如果結果不是自己期望的那樣,我們會很容易傷心絕望失望,我們在感情面前善於計較比較生煩惱心,更因為愚痴的感情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古往今來的悲情人事不勝枚舉。如何從日日繁瑣的世俗中超脫出來,如何圓融無礙的面對生活,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有佛法就有辦法,我們首先應該深信因果,斷惡修善,遵紀守法,遵守道德。深信因果才會明白以往的愚痴造作而斷惡修善,才能讓自己的良心安寧下來,一個經常作惡的人表面上好像無所謂,其實內心無比的痛苦,因為得成這個人身都會有一點善,沒有善不會得成人身,更會時時受到良心的譴責,所以只有深信斷惡修善才會讓自己心安、安心。

修學人要遵紀守法,要愛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要愛這個世界慈愛每個生命,善對一切萬源。想開心的生活,安心修道,只有遵紀守法才會言論自由,行動自由,違反法律會受到法律的制裁,那樣痛苦的還是自己。遵守道德才能提高自己的內才氣質內涵,增長自己的德行,道德是每個人的根本,也是修學者成就的根本,無論任何一個宗教都講究遵守道德。做好這些基礎的同時我們在持戒、念佛、拜佛、誦經、打坐、放生布施那么就不一樣了,身心自然改變,德行自然提高,命運也自然會改變,無論是家庭中的關係,事業中工作中的都會有所好轉,一個真修者散發的氣質內涵德行之光會讓人油然的尊敬。然後我們再用佛法的智慧來解讀自己的心,運用佛法的智慧降伏自己的煩惱心,去除自己的妄心,清淨三業自回源。因此明白,無量的眾生無始劫以來的業力纏縛,惡緣糾纏,業債善惡因緣所致導致了今生的悲歡離合。難道還要繼續這樣纏縛下去嗎?不,決不能!我們應該真正審視自己的感情,不管是甜蜜美滿,不管是悲情坎坷,不管是和風細雨,不管是大風大浪,我們自己經歷過的一切,用自己的智慧心去審視,就會發現,真的如佛法所言,一切都是緣聚緣散啊!聚散皆是緣,我何太痴狂,今要向道行,脫去塵網縛!如今得稀有人身,又難遭難遇正法,今生不解脫,更待何時?如此以來,我們就知道怎么去處理它了,隨緣了債了緣而已,感恩善待因緣,而緣來不住,緣過不留,拋棄那些雜染希求妄心,智慧的取捨得當自然圓滿了緣清淨自在無礙。

人類中還有一種感情堪稱美好,那就是友情。桃園三結義,士為知己死。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古人和今人有: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豪情,一起共風雨的擔當,共享人世繁華的喜悅,一切一切自不必言說,朋友之情,如水,沒有更多的生活瑣碎束縛,也因此更自在,合就在一起,不對脾氣了就分開,可是,縱然這樣,也憑添幾多哀愁。夜雨打芭蕉,閒敲棋子落燈花,等的是友人;“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心意遠寄的是友人,“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惆悵的是友人……。君子之交淡如水,可是在情義一日日的積累中,難免產生痴纏糾結牽掛,對於凡俗來說,紅塵中有知音相對,美則美矣,卻也平添心念流轉,而對於修學人,我們確定無疑真的能夠帶著友人走向解脫大道嗎?而走向解脫的過程不也就是解脫世情束縛牽跘的過程嗎?從來沒有聽說過諸佛菩薩誰和誰是知音,如果說佛菩薩有知音的話,那我只知道諸佛菩薩同心同德同願同行同度苦難萬源!

一切的世情,不拒絕不排斥,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以清淨無染心對待周圍萬源,用佛法開啟自己的智慧,時時智慧心做主,圓融自在的和萬源共處,慈和仁愛,慈悲大愛,但是卻永遠捨棄小我狹隘的感情,真正用佛法的智慧去關照自我,闡釋一切情緣,悟覺一切因緣了不可得,一切萬源皆是際遇,相會交集的剎那,迸發心靈的火花,緣散分開的時候,彼此祝福了無牽掛。當然對於凡夫俗子修為定力不夠,智慧不足的時候,對於惡因緣當發心遠離摒棄,因為佛經上有云:遠離惡因緣,親近善知識!

君子之交淡如水,適用於一切人際關係,在一起的時候真誠真心愛心面對,分開的時候隨緣隨遇但行我菩提大道,在一起時,不相互埋怨起煩惱,分開時,無怨無愧清淨自在。這樣多好,“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萬源相識笑,歷境煉心田,本心自如如,清淨無染著。

為什麼要有如此的要求呢?因為想真正解脫出離,不能有任何執著貪求牽盼,我們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要看破功名利祿,卻常常忽視看破情緣的重要,或者只是以為那些不健康過度痴迷的情緣應該看破,其他俗世的情緣也許不必太認真計較。其實隨著每個人修學的進一步深入,外在一點點的牽掛情擾都可能成為個人提高超越的極大障礙。在您修學最關鍵的時候,也許一個很久遠之前一面之交的身影都可能自然浮現帶給您障礙,如果不能及時超脫,很可能使修學功虧一簣。因為佛法是心地法門,修學是清淨自己身口意三業,清淨自我心田的過程,一開始是去除自己外在粗淺的污濁愚痴顛倒無明,隨著進一步深入,越往上的修學越深入自己內在,去除心地深處的惡業習氣脾氣毛病,最後還要深入意覺深層,深入第八識田,徹底的清除惡業劣根種子,解除微細惑乃至極微細惑,一步步到達最後的大徹大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如果只是停留在第一階段的去除外在的無明愚痴,則是在清淨自己身口意業上下功夫,持戒布施行善持咒誦經打坐,是積累功德功行之力,只是一個修學向上的台階和過程,而高層的修學要達到一種不住善不住惡的清淨祥和自在的境地。如果不進一步提高,只是長久培植善根,種植人天福報,想真正解脫了不可得。

因為佛法是心地法門,“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就是說的自淨自心意心地心田,如果始終不能夠把學佛的外相功夫轉化為改過自我心田,清淨自心的內在悟覺觀照反觀覺醒慚愧改過上面,是沒有真正趣入佛法妙諦的表現。如果真正在心地上下功夫,就會覺知認識到真正的自己,愚痴顛倒無明造業連連“假我”的自己和真心佛心自性智慧心“真我”的自己,就會真正改過念念覺照念念清淨念念回歸,最後徹底摒棄“假我”回歸“真我”,這才是真正實修實證的開始,才是初步的悟覺覺醒清淨自己。等到自己的心性淨化到真、純、正的真我顯現的時候,這時候將是修學的最關鍵的時候,您將面臨極為艱難的考驗磨礪,要么您超越出來升華跨越有極大的修學提高直至徹悟,要么您經受不了考驗,半途而廢,全盤皆輸!修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修學中,從來沒有原地踏步的路可走,要么承受一切降伏自我心魔妄念、懾服外魔脫穎而出,要么前功盡棄、修行盡失、墮入魔道使自己的人生徹底失敗淪為悲劇,從來沒有第三條道路存在!

在修學最後跨越升華的階段,在最初清淨自己身口意階段的那些悟覺會再重新回來考驗,會看看外在看破放下的同時,心靈深層內在是否也做到改變了,以前放下的人事物,這時候在突破的關鍵時候,他們會再自然出現和相遇相聚呼喚的機緣。比如那時候初聞佛法,被佛法的智慧圓滿懾服,明白了要看開看破執著,可能當時對某些事物有極為特別的感情,於是自己學會放下,慢慢的發現,他們也不那么吸引了,後來變得對他們也很淡然了,從心裡看開了,這是一個層次的悟覺過程;可是隨著修學的再一次跨越,在某一個特殊的點,那些往日的記憶,深儲在第八識田,他們被徹底的翻騰出來,他們在提醒,他們多么美好,多么吸引我們,記憶種子也告訴我們,多么欣賞他們,是不是應該再去接近他們一次,哪怕一次也好?其實這時候,“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那些不過是記憶的再現,業障的翻騰清除的過程,就比如我們翻新土地,土地深層的廢氣會隨之出來一樣,那些浮現的記憶,是清淨第八識田的一個過程,並不是這個時候真我本心的真實覺受和感應!這時候千萬不要隨著自己的妄念走,重新跌入記憶里,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覺照力念念覺照自心,讓智慧心做主,否則則一念無明,重入妄念妄心妄想欲出離了不可得。

就是在最後這個極為關鍵的時候,請問誰有足夠的自信、證量、大勇猛力能夠抵擋第八識田業障種子的翻騰?如果那些記憶中的人事物他們藉由特別的因緣再次出現在面前,還有當修學最後關鍵時刻,那些記憶中的人事物都會被外力所利用藉此阻礙我們的成就,為我們設下重重關卡。請問堅信自己能夠抵擋嗎?因此我們才明白為什麼在修學的關鍵時候,要講究閉關,儘可能的割裂和外界的聯繫,儘可能少的受外界的影響,這樣做不是毫無根據的。第一是從外緣上面斷絕一切可能的影響,第二是清淨環境的配合讓自己清淨業障,清淨第八識田,實現真正的修學跨越。修學越到最後階段,心念的影響越大。在一定程度,一個極微細的心念妄心都可能障礙自己的道業,昔日悟達國師戒持精嚴,因為一念驕妄心有漏致使多生冤親債主有機可乘,幾毀道業,不可不警醒我們自己。

所以,在修學中,發大勇猛心大菩提心於一切境緣上無畏無懼勇往直前,時時念念清淨自心,安住於自性佛心,改過慚愧自我,不再升起俗世凡心,去掉貪嗔痴,去掉貢高我慢,去掉妄執貪痴,去掉人我一切相,看破悟明俗世因緣,自在灑脫不受影響制約,一心入道,隨緣煉心,不做凡俗想,不做痴心人,不造顛倒業,不說欺心語,不求不攀緣,直心直行路,哪怕世情移,一心悟正覺,管他世風吹,念念系道心,超脫出凡塵!

真修學,摻不得半點假,說自己悟了看開看破放下了,自有重重考驗,表面看似醒悟,往往不是真醒,多半是自己做夢自己醒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類似的經歷:感覺自己醒了,穿衣、洗漱,後來猛然醒過來發現不過是在夢中。真正的醒悟,何以再有迷茫,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何有什麼考驗,一切都在眼前明現!所以多問問自己,到底如何看待世事,到底如何看待修學,修學不是發願那么容易,發願之時,我們往往激於某一點,慷慨激昂,義薄雲天,那一刻覺得讓自己去做什麼都可以,就好像人們發誓時候的信誓旦旦一樣,可是真正的行願了願卻是需要實實在在去行做的,其中必然要經歷順逆因緣歷境煉心,那時候的堅持,超越才是真正的大願大行,大願不行,是空願是毫無意義的空話,當然沒有願也不可以,就如走路沒有目標沒有動力一樣,所以應該行願合一,以本願力激發自我大行啟迪佛心妙用,那才是真佛子,真修學人!

誰解佛陀真實意,無始劫來度萬源,心念彌陀代代傳,幾人解佛拈花意?自古輕狂修學人,誤把佛意世智辯,佛心智慧般若現,汝等凡夫豈能參?真修佛子當明悟,了佛真意明佛心,莫要空空蹉跎去,再向他生更延誤。了佛意,真明了,慈悲心,清淨心,智慧心,度化意,覺自己,顛倒心,無明心,愚痴見,改心田,淨心地,回本心,棄妄心,佛心源,安樂境,拋凡心,出塵境,回家園,自如如,真解脫,報佛恩!

在修學道上具有實證證量的善知識是那么的重要,也許我們窮其一生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善知識的一句話就能點醒我們,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佛菩薩其實無處不在,實相無相無不相,而我們凡夫業障深重的眾生常常視而不見,自心障道。當修學到高層時,更需要善知識親自指導,我們在迷途中,而善知識是過來人,他有通往目的地的地圖,我們不能盲目盲修瞎練,更不能空談空論落入空知見的執著當中,一步不慎就可能墮入無底深淵令人悲嘆惋惜。在真正的願心真切實行實做實修之時,機緣和合一定可以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按照實證善知識的教誨一定可以少走彎路。智慧的處理好人世間的俗世因緣,時時處處念念在修行,安住於自心的清淨、祥和、自在無礙!運用佛法的智慧圓滿處理身邊的善惡因緣,發大菩提願心,精進修學,實行實做實修實證,回歸慈悲智慧清淨圓滿的本源歸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