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三)


時間:2017/1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容易產生的六種障礙(三)

第三種:「佛說西方,權誘眾生,且念為善,皆無其實,見修淨業,反生嗤笑。」

這樣的障礙是不信佛語。修行淨業的行者,必須根據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一句法語奉行,如果能根據善導大師所說的這句法語奉行,我相信修行淨業,在菩提道路很多障礙自然消失。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唯信佛語。佛是一個智慧究竟圓滿的聖人,十八不共法其中有身無失、口無失、心無失,也就是佛的身、口、意三業,沒有一絲毫的過失。在因地菩薩的修行,口德究竟圓滿,所以佛絕對不會說欺騙眾生的話。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所以根據佛經佛所說的法語,絕對是正確。

第三種的障礙就是,因為不相信佛所說的道理,認為佛陀在經上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權巧誘引眾生,不是事實,這樣是破佛知見,這樣罪過很重,這樣的障礙很大。佛經的法語不肯相信,那不必修行了,因為無論修哪一個法門,都一定要根據世尊在佛經所教導的奉行。如果不肯相信《阿彌陀經》世尊所說的: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不相信《阿彌陀經》的經文,那任何一切佛經,都是世尊所說的,所以不相信佛經的經文,那不可能修行成就道業。因此要徹底改變自己錯誤的知見,任何佛經的經文,都是世尊金口親說,我的看法如果與佛經世尊所說的道理不同,一定是我的看法不對。所以糾正自己錯誤的知見,相信佛語。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淨業行者唯信佛語。菩薩所說的道理,如果與佛陀所說的道理不同,要相信佛陀所說的道理,不相信菩薩所說的道理。當然這是譬喻的話,如果真實菩薩所說的道理,絕對是與佛陀所說的道理是相通、是符合的。

「見修淨業,反生嗤笑」,這種不肯相信佛經道理的人,看見人家在念佛修行,心中生出譏笑。嗤笑就是譏笑,譏笑人家的念佛修行,怎么可能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怎么可能真的有阿彌陀佛?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么一回事。西方極樂世界是烏托邦,是理想國,那是佛祖方便要誘引眾生修行所說的,其實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阿彌陀佛。這樣的人障礙產生,說給人家聽,對別人造成障礙。如果對佛經祖論沒有相當探討的人,也許聽見這樣的邪知邪見的話,內心就開始恐慌。因為我們凡夫肉眼不能親見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凡夫肉眼不能親見阿彌陀佛真身妙相,聽到邪知邪見的人反問一句話,也許就退失念佛心了,如果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怎么看不到?如果有阿彌陀佛,我們怎么看不見?讓人家這樣一反問,也許就不敢念佛了,也許就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我們凡夫親見為準,是依佛經佛陀所說為準。若沒有佛經世尊告訴我們說,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怎么會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若沒有佛經世尊告訴我們有阿彌陀佛,我們怎么會知道有阿彌陀佛,所以是聽人家說的才對,還是聽佛說的才對?聽佛說的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