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有接引願,你有願生心,機法相應定往生(二)


時間:2017/1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佛有接引願,你有願生心,機法相應定往生(二)

第四十七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在《答蓮生書》這篇文所開示的一段法語。

法然上人《答蓮生書》云:

【應思今生必得往生,人身難得今已得,念佛往生法門難遇今已遇;有厭娑婆之心,亦發願生極樂之願;彌陀本願甚深,往生唯在汝心。應當不怠念佛,知決定往生之理。】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們聽聞我們道覺法師宣講《彌陀要解》,有沒有講到這裡?你是不是能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看你往生三法的信與願有或是沒有,有做到信願嗎?有就一定會往生,這是蕅益大師所說的。蕅益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中國淨土宗第九代祖師,號稱八不道人,非常的了不起。蕅益大師寫的《彌陀要解》,我也看了好幾遍了。我講《阿彌陀經》,至少參照了十多本註解,其中一本就是《彌陀要解》。蕅益大師用幾天的時間寫成《彌陀要解》?九天。我們曾經有用過九天的時間好好去讀《彌陀要解》?阿彌陀佛用五劫思惟,發了四十八願,我們曾經有用過五年的時間,好好來探討四十八願的道理嗎?不曾!不曾,你對阿彌陀佛的佛願怎麼會了解?你對阿彌陀佛的佛心怎麼能體會?阿彌陀佛用五劫所發的四十八願,你不曾用五年的時間去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真義,那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怎麼會是親近呢?一定是疏遠的。你每天所關心的是孫中山,不是關心阿彌陀佛。

諸位菩薩!在《淨土聖賢錄》裡面、在《善女人往生傳》裡面記載,有的善女人臨終要往生,阿彌陀佛已經現前來迎接了,她還要吃飯吃飽才要往生,有啊,你自己去看。還有善女人在臨終,阿彌陀佛已經現前了,她說要身體洗一洗,換一套衣服再往生,在《淨土聖賢錄》的記載,也在《龍舒淨土文》的記載。因為《龍舒淨土文》是宋朝王日休居士所著作的,裡面也說到很多往生的公案,其中有一個公案很短,過去有一位范婆沒有念佛,是姚婆教她念佛的,她念到往生極樂世界,感謝姚婆教她念佛,所以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了,她請阿彌陀佛稍等一下,她去向姚婆辭別。阿彌陀佛等她辭別後,接引她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實在是很慈悲!

但是你們曾經為阿彌陀佛構想過嗎?阿彌陀佛很忙碌,怎樣的忙碌呢?他每天要接引十方無量無邊的人舍報,因為十方每天都有無量無邊的人在臨終的時刻,有的人甚至墮落地獄,阿彌陀佛要救度如雨點一般墮落地獄的芸芸眾生,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將來往生極樂世界,無論任何人,阿彌陀佛現前了,應該不要猶豫、不要延遲,要將信願平時傳授給你們的往生要領謹記在心,拿出來用,馬上跟著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不要讓阿彌陀佛等,這樣對阿彌陀佛很對不起,因為阿彌陀佛已經等我們十大劫了,我們還讓阿彌陀佛等我們五分鐘、十分鐘,還耽誤阿彌陀佛的寶貴時間,這樣實在罪過無量。所以往生的要領要每天做早課做晚課的時候多念幾遍,將來當你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要趕緊立即隨著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不要再請阿彌陀佛等一下了:「阿彌陀佛!我都還沒有吃飯,我吃飽了再跟隨著您去。」要馬上往生極樂世界,知不知道?這句往生的要領就是:

先往生極樂世界再說。

你都已經要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了,在人間這一餐不吃無妨,到極樂世界思食得食。在《無量壽經》說,極樂世界菩薩是意以為食,就是要吃東西,動一個念頭,譬如說你愛吃漢堡,素食的,你動一個念頭,漢堡出現在你的面前,不是你拿來嚼一嚼吃下去了,你心裡動一個念頭,要吃素食的漢堡,就已經吃進肚子裡面了,而且吃了不會感覺到,吃的太多肚子會撐的很難受。吃太飽撐著也是很難受,可是肚子太餓,餓的咕嚕咕嚕的,也是很難受。但是在極樂世界,吃的太多也不會感覺到撐著太飽很難受,不會!也不會感覺到吃不飽還會餓,不會!而且吃完東西之前和之後,都沒有什麼痲煩事需要花時間去做。所以,阿彌陀佛知道我們人間凡夫眾生的痛苦,光是吃一頓飯,痲煩的事情就一大堆了,所以為我們設施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所以阿彌陀佛要來接引,要馬上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其它的先放下。

不過,你們有的,像善女人的想法:佛祖來了,我們身體沒有洗一洗,換一套新衣服,對佛祖沒有禮貌。阿彌陀佛如果沒有現前,要洗的趕快洗,要換的趕快換。阿彌陀佛如果現前,趕緊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千萬不要猶豫、延遲、耽誤,知不知道?你再怎麼洗,我們這個身體都是污穢不淨的。天人要下降在人間,在四十里這麼遠高空,就聞到我們污穢不淨的身體了,就不會想來人間了。所以我們再怎麼淨身,我們這個身體還是污穢不淨的。佛經常常在說九孔常流不淨,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所以,如果要洗澡,趕緊跟隨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七寶蓮華池,八功德水,看你要怎麼洗,洗到脫皮也沒有關係。因為極樂世界八功德水洗的很輕鬆,你去看《無量壽經》的記載,你希望水到膝蓋水就到膝蓋,希望水到胸前水就到胸前,希望水的溫度幾度水的溫度就幾度,完全都是照你的意思。極樂世界也沒有熱水器,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生活實在是非常的自在。

這麼好的淨土世界,你要去嗎?要!所以你要做好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是你一定要做好的,這樣深信你做到的,切願你做到了,再來力行。

力行——是一天念幾聲佛號,還是一天念好幾千聲佛號?當然是念好幾千聲佛號。一天念幾句佛號,怎麼會是叫做力行?力行就是精進念佛,你真的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你就會精進念佛。有深信、有切願,怎麼會不精進念佛?你有心要做一個這麼成功的企業家,你一定每天認真打拚事業,你不可能一天抓魚三天曬網。你真的百分之百的決心要往生極樂世界,有時間你就會念佛,不會說閒話比念佛的時間還要久。所以這六字做得到,我敢跟你掛保證,百分之一百往生極樂世界。其實保證來自阿彌陀佛的願力,信願只不過是一個凡夫僧,我不能夠保證什麼,但是你把這六個字做到,那你確實絕對能百分之百往生。印光大師整部《文鈔》,就是要跟我們說這個道理。

彌陀本願甚深往生唯在汝心

「彌陀本願甚深,往生唯在汝心」,法然上人這兩句話說得很好。阿彌陀佛的本願很深,不管你業障多深,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定比你還要深,為什麼?因為你的煩惱猶如一顆石頭,阿彌陀佛的本願猶如一艘船,石頭雖然放在水中會沉下去,但是石頭放在船上,靠船的力量可以渡過大海。所以,不是石頭重不重的問題,是石頭放在什麼地方的問題。不是你的煩惱重不重的問題,是你的心安住在哪裡的問題。你的心安住在五欲,還是安住在名號?安住在名號就猶如石頭放在這一艘船上一樣。你的人生,未來的命運,完全操縱在你自己,沒有一個冥冥上帝在主宰你的命運,沒有!也不是阿彌陀佛在主宰你的未來,不是!是你自己在主宰你自己的命運。往生極樂世界你要自己去。所以,法然上人說得實在太好了。

「彌陀本願甚深,往生唯在汝心」,你有沒有真的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有,你自然就會精進念佛,所以下面鼓勵的話,那就不用再說了。法然上人實在很慈悲,說這樣鼓勵的話:

「應當不怠念佛,知決定往生之理」,不怠念佛就是精進念佛,不要懈怠念佛。請問諸位菩薩:就一般的修行人而言,精進心比較強,還是懈怠心比較強?懈怠心比較強,我的看法和你們一樣。就你而言,你認為你的精進心比較強,還是懈怠心比較強?懈怠心比較強,你們很老實,所以聽祖師的鼓勵不怠念佛。一隻牛如果看見主人拿著藤條要鞭打牠,比較有根性的牛就會趕快走,不要等到被主人鞭打到了,會痛才知道走。一個修行人念佛的人,如果一天到晚要別人對你的鞭策,你才肯走在二河白道,才肯念佛,那就很悲哀。在末法時代,因為眾生的懈怠心、放逸心很強,精進心比較弱,所以我非常鼓勵諸位在家菩薩,一定要參與道場的共修。你們住在虎尾,回到我們智覺寺共修,很近。你不要以為你自己,在家裡會好好用功,時間久了,你的懈怠心、放逸心起來。所以回到道場,靠出家眾的鞭策鼓勵,還有靠大眾的威神力鞭策,時間到了,維那師打擊眾鼓或者是打大磬、小磬,要集合大家在大殿用功了,你就一定要穿著海青,要入殿和大家一起用功了,這就是隨眾靠眾。所以在末法時代,放逸心比較強的在家菩薩,參與道場的共修,確實是有其必要。多聽經聞法,多念佛用功,解行並進。

精進是六度之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本願,要精進嗎?當然要,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六度其中之一的精進度功德。法藏菩薩在修諸六度萬行,圓滿了這句名號諸善萬行的一切功德,也是有精進的功德在名號當中。法藏菩薩的修行是精進,所以我們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精進念佛和懈怠念佛,雖然阿彌陀佛都是同樣慈悲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更喜愛我們眾生精進念佛,不喜愛我們眾生懈怠念佛,這樣才是正知正見。所以法然上人的鼓勵,「應當不怠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