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時間:2017/12/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講到這個「諦實力」啊,就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更改的,亙古不變的,本來如是的那種東西叫「諦實性」。「諦實力」,所以佛陀講的法它的特點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是什麼意思呢?同樣這樣一個道理,放到聖人那裡,道理也是這麼大,也是那麼多,也是那樣。放到一個凡夫那裡,這個道理也是那樣,打一個比方說,我們有一個常識啊,就是剛剛燒開了的水,能夠燙手對不對?常識!是不是?我們普通老百姓把這個手伸到那個開水裡面去,燙手的,如果是一個省長呢?如果是皇帝呢?這個皇帝也好,省長也好不管你有多大的權力,多高的權貴,還是多麼富有,這個人如果在同樣條件下,把手伸到那個開水裡面還是燙手。這就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同樣,你如果不認識它,不認識這種道理,這種道理照常在作用。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就是要破謎開悟,並不是我們不信佛,這種因果關係就不會造作在我們身上了,不是這樣的。正是無論你信還是不信,這種因果律在每個人身上都是同等的,同樣的一種規律,所以說我們必須要認識它,要超越它。修行佛法有兩步嘛,第一部是了知真相,明白佛陀告訴我們一種什麼道理,在了知真相的前提之下,把握住自己修行的方法,接下來是實修。最後達到目的,了脫!這個大家一定知道。「福德果報不可思議」,這個「福德」是修一切善法所得到的這種福份,一般講呢分「功德」和「福德」。這個「功德」當中有漏的那一部分叫「福德」,是這樣。如果說咱們平常修的那個善因,如果把它當作是了脫的資糧的話,所謂的這種「福德」這種「善因」,實際上就形成了一種「功德」。這個「功德」是無形無相的,昨天我們已經講過了,「功德」是無形無相的,他什麼時候開顯呢?就在因緣和合的時候開顯。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