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到極樂世界後每天的工作


時間:2017/12/14 作者:心源

所以到極樂世界,證得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每天的工作就是聽經聞法,淘汰習氣,同時他們有能力分身。阿彌陀佛分無量無邊身,分身乾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念佛往生的人。沒有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他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他找不到。所以一定佛來接引,看到佛來接引就知道決定往生淨土了。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個個都有像阿彌陀佛一樣的神通,也就是個個都能化身,化無量無邊身,沒有數目能夠算得出來的。化這些身乾什麼?到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去供佛,供佛是修福,為什麼要修福?教化眾生,沒有福報不行,要有福;同時,諸佛都在講經說法,修慧。所以化身到十方世界去供佛是福慧雙修,那成就多快!這是上求,同時下化。

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眾生跟自己都有緣分。我們在六道裡頭流轉多長時間了?過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太長了!這個不能不知道。然後你才曉得遇佛多困難,真的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大幸!沒有比這個更幸運的。你有解脫的機會了,機會就是在這一剎那當中,這一剎那就是我們一生當中,一生就是一剎那。你抓住了,你到極樂世界去了,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你去不了,還要搞輪迴,還不知道要搞多久,非常非常恐怖、非常非常可怕。這個不能不知道。這就是十方世界供養諸佛,聽經聞法;還有每一個諸佛世界裡頭,我們曾經住過,都有有緣人,有緣人他們還沒成就,還在六道打轉,去幫助他們、去教導他們,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幫助他念佛求生淨土,真正做得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到極樂世界幹這個事情,除這個事情,沒別的事情好乾。眾生無論淪落在哪一道,你都看得到、你都曉得,過去我跟他什麼關係,現在緣成熟了,我又遇到他了,我應該怎樣幫助他,怎樣救他脫離苦海。所以六道輪迴叫究竟苦,幫助人離苦,不能幫助他出離六道,那就是你幫得不究竟。一定要幫助他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就叫究竟幫助。往生到極樂世界是究竟樂,永遠離苦了,到哪裡去找這個法門?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二集)2015/2/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