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唯有人道最能超越六道輪迴


時間:2017/12/14 作者:hzgws

那麼人生的真正目的,到底在哪裡,是什麼呢?如果以釋迦牟尼佛剛出世時的示現,就可以了解。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腳踏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向著大地眾生,宣說了一句劃破時空、震爍古今的至理名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一句話,可以顯現、說明人生的目的,以及要達成這個目的的正確方法。「天上天下」是指整個宇宙,雖然很廣很大,但唯有我們人類 ── 這個「我」並不是只指釋迦牟尼佛本人,而是同時指我們人類、人道的眾生,能擁有一件獨一無二的尊貴的使命。也就是說,這件事情,唯有人道的眾生,才能夠完成;天道、修羅道的眾生不能完成,畜生、餓鬼、地獄道更不能完成。

「天上天下」是指六道,佛法的基礎是六道輪迴、因果報應。一個人如果不相信三世因果,就不會相信佛法,對佛法的修持,不會產生原動力;唯有在心底確認、相信有六道輪迴,有善惡報應,有三世因果,修行才能離苦得樂,超凡入聖,不修行只有墮落三惡道去輪迴,必須要有這種觀念,才是真正的佛教徒,才會有原動力去學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表示唯有人道,擁有獨一無二的尊貴使命 ── 超越六道輪迴。如釋迦牟尼佛出生時走七步,六步加一步,就是七步,顯示要解決六道輪迴、跨越六道輪迴,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釋迦牟尼佛說:「人身難得。」得人身已是難能可貴,而已經得到人身,一旦失去了,要再獲得人身是非常困難的事,並不是說沒有機會,但是很困難。佛陀曾經在《雜阿含經》中用「盲龜浮木」的譬喻來說明「人身難得」,經中說:在八萬四千里這樣寬廣的大海中,海面上有一塊浮木,浮木中間有一個孔;有一隻壽命非常長的盲龜,可以說無量壽,盲龜必須經過一百年,才有機會浮出水面一次,這隻盲龜浮出水面的時候,剛好遇上這塊浮木,並且剛好把頭伸進浮木的孔。各位想想看,這種機會有多少呢?如果這隻盲龜在東面,浮木在西面,或可能龜在南面,浮木在北面,所以說機會是極不可能的。佛陀又說,雖然極不可能,可是總有機會,但是如果人一旦失去了人身,進入三惡道,要再得人身的機會,比這「盲龜浮木」還要困難。

從這一點來看,我們人生有一件大事,什麼大事呢?人生無常,誰都不敢保證他今天晚上躺下去,明天早上會好好爬起來,或轉身出門,會安全到達。人生真是無常,生命很脆弱,隨時都可能死去,墮落三惡道豈不是非常痛苦,故此生死輪迴一定要解決。看過《地藏經》的人,就知道地獄道有多麼的痛苦,釋迦牟尼佛也曾經在很多部經典,用具體的譬喻來說明地獄之苦。比如說:曾經有一個犯人被抓到了,這個國王命令部下,用一百支槍刺向犯人的身上。到了中午,國王問部下說,這個人死了沒有?部下說還沒有死,於是國王又命令再刺他一百支槍。到了晚上,國王又問,這個犯人死了沒有?部下說還沒有,國王再度命令剌一百支槍。釋迦牟尼佛問弟子說:「你們想想看,一個人連續從早上到中午、晚上身體被剌三百支槍,這個人是否還有像小豆那樣的完膚?」弟子們說:「身體上幾乎沒有完膚,而且那種痛苦,是無法形容的痛苦。」釋迦牟尼佛說:「是的,可是這種痛苦如果跟地獄比起來,這種痛苦便像小石頭,而地獄的痛苦就像喜馬拉雅山。」。

想想看,地獄就是這麼樣的苦,即使沒有墮落地獄,出生在餓鬼道,也是苦不堪言。我們知道,餓鬼道五百世不聞水漿之名,連口渴要喝水都不可能,肚子餓要吃飯也不可能,不但實際的東西吃不到,連名稱都聽不到,即使有水到了嘴邊,這水便立即變成火;在畜牲道中,更是弱肉強食,時刻生活在恐怖與懼怕當中。

人身一失去,就難再得人身,墮三惡道之後,再得人身,且能得聞佛法,得到解脫,這樣的機會有多少?因此,有幸出生在人道,就應努力達成人生的目的 ── 超越六道輪迴,否則誰敢保證生生世世不會墮落三惡道。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如盲龜浮木,時間是那麼長。佛陀也曾經在《涅槃經》形容人身難得說:「得人身如掌中土,失人身如大地土」,可見機會是這麼微小。

人生的目的是解脫生死輪迴

這樣的話,雖然我們這一口氣還在,但是我們卻面臨一件大事,這件大事就是:「這一口氣不來,就要墮落到三惡道。」所以解決這一件大事,就是人生真正、唯一的一個目的。為什麼?有生必有死,在百年之內,這個地球上六十億的人,終將全部死亡,死去以後一定還會再投胎轉世,但是往往墮落三惡道的比較多。所以不管是古今中外,萬人共同的人生目的,就是要解脫生死輪迴,解決迫在眼前的這個將要墮落三惡道的這件大事。

不然結婚是大事,養育兒女是大事,開創成功的事業、得到崇高的名位,也是大事;但是想想看,跟我們將墮落到三惡道的這件大事比起來,這些都微不足道了。所以如果不曉得有這一件大事,可說是不曉得人生真正的目的;曉得人生真正目的的人,就知道擺在他眼前非儘快解決不可的,就是解脫生死輪迴的大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