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淨土門”和“聖道門”


時間:2017/12/14 作者:hzgws

要解脫生死輪迴,必須學佛修行才能達成。佛法中所謂的八個宗派,可分為兩種法門,一個是“淨土門”,另一個是“聖道門”。淨土門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永離六道輪迴,在淨土直接成佛,成佛之後再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乃至十方世界,分身千百億,廣度諸眾生,這一個法門叫做淨土法門。除了淨土法門以外的所有宗派,天台宗也好、華嚴宗也好,禪宗、密宗、律宗和三論宗等都屬於聖道門。聖道門的定義是靠自己的力量在娑婆世界修行,這一輩子不成,下輩子再來,下輩子不成,下下輩子再來,這一種法門叫做聖道門,這種判別的方法是以淨土門的教理來判別的。

我們曉得有這件大事要解決,有這個目的必須去達成而來學佛,接下來的問題是到底要選聖道門,還是要選淨土門?我們必須仔細去檢討自己的根機,學聖道門是否能夠達到這個目的呢?還是學淨土門才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如果真正深入去檢討自己的根機,就會發現我們不夠資格去學聖道門── 我們是沒有力量學聖道門的,走聖道門我們還會再度地繼續輪迴。

聖道門是依自力具足戒定慧成佛

因為學聖道門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而走“戒定慧”的過程。“戒”就是一般所講的“五戒”或“菩薩戒”,出家人則有“比丘戒”、“比丘尼戒”以及出家的“菩薩戒”。單單以“五戒”──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來講,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把“五戒”持好是很不容易的。比如說不打妄語,我們心中明知要真誠清淨,言行一致,心口一如,打妄語是犯戒,卻往往會說妄語;尤其是做生意的人,他幾乎在一生當中,甚至每天都打妄語,因為他需要做買賣的關係,不得不打妄語。至於說不偷盜,就是不取不應該取的,甚至花費超過自己本份的東西,也算是偷盜;甚至在公司里用公司的郵票、信封、信紙啦,也算是偷盜;別人或公家的物品,小如針線、大如鈔票,擅自拿取,也算是偷盜的範圍。我們用五戒的鏡子來照照自己的言行,就知道很容易犯。又如不殺生,有直接、間接甚至見殺隨喜,我們只要是不持齋吃素,即使不殺生也會有間接殺生的罪過,因為我們吃肉他們才會殺來賣,所以他們是為了我們而殺生的。

以上只是略微談論一下“五戒”已是如此,何況“十善”,以及其他更微細的戒。《地藏經》說:

閻浮眾生,舉止動念,

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如果我們依自己的力量學聖道門,一定要持戒,而持戒不清淨,就是跟眾生結了惡因緣,下一輩子要來還債,了結這個因緣。想脫離六道輪迴,就要持戒清淨,不能與眾生有牽纏,否則犯了戒,就只有墮落三惡道這一條路了。

至於“定”,修定要達到最低層次的“欲界定”── 心時時刻刻做得了主,能保持清淨,事來當下辦理,事過了無痕跡,已經很不容易。而初禪、二禪以上的“色界定”、“無色界定”,在學佛的人當中,不論在家或出家,很少人能修成。近代最出名的是廣欽老和尚和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是學禪的,有幾次入定的經驗;廣欽老和尚不是學禪宗的,可是他曾經在深山有深沉的入定經驗,不過廣欽老和尚最後曉得,即使有禪定的經驗,也不能了脫生死輪迴,所以晚年他都強調念佛,弘揚淨土法門。虛雲老和尚雖然講禪,也講淨土法門的道理,他曉得禪修不適合大眾的根機。

“慧”是指“明心見性,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明心見性”,是達到開悟、覺悟的境界,印證了真理和佛性,此世有幾人能達到;至於“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則更困難了。

淨土門是依他力往生淨土成佛

由上可知,靠自力修行,唯有具足戒、定、慧才能了生脫死,這是聖道門,我們能修嗎?單從這一點來檢討,就可以了解我們修不起,學不成。那怎么辦呢?擺在目前就是三惡道火坑。那么淨土法門是怎么樣的呢?淨土法門是完全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來離開六道輪迴的。剛剛說人生的目的,就在於學佛;而學佛的目的,也就是超越六道生死輪迴並進一步成佛。這個目的有近程的目的和遠程的目的,畢竟學佛最終是為了遠程的目的 ──成佛,可是近程的目的 ── 解決生死輪迴,必須先達成;否則,人身都難得了,還談得上成佛嗎?所以學佛的目的,近程是先離開六道輪迴,同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一級一級往佛的境界去。

就如剛說的聖道門,要離開六道輪迴,必須修習戒、定、慧,最低限度要證到初果阿羅漢。雖然初果阿羅漢未能立即超越六道輪迴,可是他不會墮落三惡道,他還有七次天上、七次人間的果報,經過了這時間的往來,他就到達四果阿羅漢的地位,超越了生死輪迴。當然若要成佛則必須回小向大,發菩提心去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菩薩道,然後一級一級由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最後到達等覺、妙覺而成佛,但是這段時間非常長久,做起來非常困難。

龍樹菩薩曾經說過,聖道門是屬於難行道,只靠自己的力量,好像在陸地上走路,比較辛苦,而且時間很長,非常困難;淨土法門是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依靠他力,好像坐船走水路,不必費自己的力量,時間一到便達彼岸。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就是淨土門;依靠自己力量在這娑婆世界,生生世世修行來了生脫死,超越輪迴乃至成佛,是聖道門;我們學佛必須要了解這兩門的差別,才不會學起來混淆不清。淨土門是完全靠彌陀的他力法門,但我們不要認為,自己不努力完全依靠佛力,這樣沒有志氣。我們不要有這種觀念,因為我們知道自己連五戒都修不成,還有什麼力量不力量呢?自己無力、無能,就得依靠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並非指其他佛菩薩、羅漢,那么今生今世就能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淨土成佛,然後廣度十方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