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8)假如內心有貪瞋痴三毒,不管發什麼心都是惡業


時間:2017/12/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8)假如內心有貪瞋痴三毒,不管發什麼心都是惡業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所有這些痛苦,都是自己往昔所造惡業的因,現在得到了果報,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因果報應。我們自己看看也知道,今生有沒有很大的希望成就和解脫?我們從出生到今天所做的事情,用心地專心地觀察一下:吃了多少的生命?自己肚子裡的孩子打掉過,殺掉過多少次?真的!我們一想到這個惡業的話,真的是睡也睡不著覺。

再大家好好想想:我們故意造的惡業有多大?即使不是故意的話,無意中開車也殺死了多少的小動物?小蟲子?這些做了的話,沒有懺悔也會墮落的。看不見的殺了多少?故意殺了多少?這些我說的是生命。還有我們講話過程中騙了多少個人?別人關係很好的時候,我們去挑撥離間讓他們關係不好,這些事情做過沒有?

我們天天嘴裡講話,講的什麼你想想?講的就是其他人:“這個人怎么樣,那個人怎么樣;這個事情怎么樣,那個事情怎么樣;他對你有點看法,我對他有點看法,”就一直這么的造惡業。真的!以前你們更是這樣,現在也說不定。你們特別喜歡講話,跟我們說“拜拜”了,下去了又坐在沙發上聊天,聊什麼呢?

口造的惡業也是很大的,一個人按照佛法上,顯現上恭敬心上面,或是好事福報上造口業是很少很少的,基本上說的都是壞事:“這裡有一點毛病,那裡也有一點毛病;他也有點不正常,那個人也有點不行。”我們天天講的就是這些話,“什麼東西好吃,什麼東西不好吃,他做的事情不行,”你為什麼說這些話呢?你認為自己很了不起,才會看到他人不好的東西。其實是自己有很大的毛病,才會看到別人不如法。

我天天這么想,假如一個人對所有眾生什麼時候都能觀成父母,最好能觀成菩薩。這個人的內心才很清淨,沒有什麼很大的煩惱。會一直認為自己不好,其他人不好的念頭沒有,因為都觀成了諸佛菩薩。我們嘴裡說是說,“這個菩薩來了,那個菩薩來了,隨喜隨喜”,天天這樣說,還規矩很大。給我們的碗端來的時候還放在頭頂上,外表上看是這樣,真正內心想的什麼呢?我們不知道。開玩笑!當然表面上也要的,但重要是內心,內心要如法。

所以我們要學習因果,改變內心。假如內心以貪瞋痴三毒來,做什麼事情都是惡業。不管你布施錢財也好;在三寶面前供燈也好;放生也好;供僧也好;都是惡業。如果沒有貪瞋痴三毒,如理如法的一個善心來做,無論什麼事情都是功德,都是善事,你能成就解脫。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