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永遠保持清淨心


時間:2017/12/14 作者:學樂

順境逆境是我們生活環境,善緣惡緣是我們的人事環境。善緣,跟我在一起都是好人,我們都互相尊重,都互相敬愛,互助合作;惡緣是冤親債主,全是找痲煩的,在這個環境裡面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的念頭,而且還感恩。為什麼感恩?這些人替我消業障。我們無量劫來造多少業,今天別人罵我,別人毀謗我,我聽了不生氣,沒有怨恨,還感恩,他替我消業障,重罪輕報,這業就報掉了。如果聽了心裡很難受,還要報復,那就是結怨了。

這個結怨不好,會引起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那又何必?所以佛教我們修忍辱波羅蜜,忍辱裡頭有一條,人害,別人害我們,統統要能忍受,不要計較,不要放在心上。好的,善人,沒有貪戀;惡人,沒有瞋恚,永遠保持清淨心、平等心,這就對了。清淨,阿羅漢的心;平等,菩薩心,這個經經題好,把修行的因果都在上面。怎麼修?不管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念佛法門也不例外,統統修的是清淨平等覺,就修這個,這就叫佛法,離開清淨平等覺就不是佛法。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4集2013/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