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來學佛?學佛是為了什麼?


時間:2017/12/14 作者:定臻

佛教能撬動人心的根源,不在於教法的嚴密、不在於邏輯的清晰、不在於學術的高深奧妙、不在於神通道力,而在能契合到每個眾生的切身利益。但凡有情眾生,最關注的一定是自己的苦樂,能離開痛苦得到快樂,這才是佛教撼動人心的真實所在,若我們學佛不能消除自己的痛苦煩惱,誰要學佛?自己的煩惱痛苦都消除不了,如何能幫助親人眷屬實現這利益?所以最最根源的落腳點,就是在這四個字——離苦得樂上。在這四個字裡自己找,想離開痛苦與否?想得到快樂與否?若是這兩條都沒有辦法讓我們傾心,那麼學佛的動力就很微弱。

佛陀帶弟子在學佛的初期,多會讓大家觀察生命中的種種痛苦煩惱,只有真實地觀察到這些痛苦煩惱,才會有動力學習修行。現在對比之下我們活得太安逸了,活得太自在了。古人說:國無內憂外患則亡矣!如果沒有壓力,沒有緊迫感,就不會激發自我能動性,這就讓人慢慢地消沉下去,從而失去了戰鬥力,失去了活力,失去了人類基本的生存素養。我們說再多認識痛苦都是虛妄的,因為人就是這樣,別人受的痛苦,那是別人的,和自己沒關係,於是別人的生死輪迴,就是別人的生死輪迴,和自己也沒關係,自掃門前雪;可是若在眾多的痛苦煩惱的演示中,我們不能認識到這些痛苦煩惱,自己有一天面臨這些了,要如何是好?有那樣的一句話: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永遠都是故事;只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了才叫事故。

當人還有一線希望的時候,他不會背水一戰,真的只有破釜沉舟了,方才能殺出一條血路,這就是古人說到的——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道理。我們學佛也是這樣的,這個心是否是真的太重要了,很多時候我們都承認自己是真的信佛學佛,我在幾年前的那場車禍里,真切地感受到這些所謂真的信、真的心,實在不堪一擊,都是花拳繡腿,當災難來臨的時候,痛苦危險降臨的時候,做的是哭爹喊娘,卻忘了要往生極樂世界,忘記了要至心念佛。就算是念著佛,卻想著自己不可以死,以這種貪生怕死的心來學佛,已經和真心至心差出一截了。

物質文明極大豐富,這是有史以來少有的太平盛世,人民衣食無憂;可精神文明沒跟上來,物質越豐富,精神反而越荒蕪,這樣的廣袤大地能生長出什麼樣的花草樹木呢?這世界的敗壞和災難,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勉強抗衡——就是更多的人參與素食,更多的人宣傳執行素食,殺業大面積快速地減少造作,並有效地消除積累業力。

如果只是少部分人去做這樣的事情,消的沒有新增的多,世界的敗壞趨勢依然不會改觀或扭轉。若我們看不到這樣的局面,鐵定無疑,我們就在業力最深重的世界、我們就會面臨諸災最頻繁的苦難、我們就會遭遇最多的不如意和痛苦,若能認識清晰這個事實,極樂世界諸般美好,無三惡道無眾苦,乃至無苦的名相,更無苦的音聲,這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就形成了高壓區和低壓區,我們願意去極樂的心就會自然升起。

這一句經文,才是真正地開始講經。我們從這一句里,很清晰看得到釋迦佛希望我們做什麼,他老人家希望我們都能發願去極樂,從這個苦厄的娑婆,奔向極樂之邦。這也是佛法能有力量的真實落腳點,離苦得樂,就是我們學佛的最最根本的源動力。動力不足,這是當下學佛人普遍存在的現象;因為在這樣安逸的環境中,這樣歌舞昇平的年代裡,「苦」實在是太遙遠、太虛無,當有一天真實感受到風絲如刀透骨達髓,這一悶棍能敲醒我們的迷夢,這一悶棍就是來自佛菩薩最大最好的恩賜。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