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20)羅漢和菩薩


時間:2017/12/14 作者:無周居士

像「慧解脫阿羅漢」,顧名思義,這類阿羅漢只有智慧上的觀照功夫,他們是依靠智慧的超強洞察力,突破了我執的捆綁。他們並沒有什麼四禪八定的修證功夫,一般沒有,沒有走這個禪定通達的路線,但是他們按照佛陀的開示,精進思維、觀察這個五陰小我的虛妄、無常,從而確認了這個身心複合體並不是真實不壞的「我」,由此斷除了潛意識裡的一種錯誤認同,也就是那種「錯把身心當成為我」的我見;然後繼續深入觀察,逐一確認六根、六塵和六識的無常無我,全面、細緻、深入地觀察這些而無所遺漏,由此就能斷除對五陰十八界的執著,進而斷除在煩惱惑業中極難斷除的我慢——對於自己的存在還有一絲一毫的喜悅,那就是我慢,就是顛倒,就是迷。因此修行者自證自知,明確地知道自己在舍報以後、在所謂肉體死亡以後就不會再受後有,不會再出生了,換句話說就是不會再墮輪迴。

大家要注意、留心,懂得舉一反三的、悟性比較好的修行者,你們就應該知道剛才師父所簡單描述的「慧解脫阿羅漢」的、他們思維觀察的心行心證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比較概括的修行的次第,內證的次第,了解嗎?要懂得自己去正思維,要懂得去借鑑,要懂得見賢思齊。

但是,由於這類阿羅漢的本身並沒有什麼太精深的禪定功夫,他們在斷除這個我執以後,雖然一定會離欲,因為離欲功德必然會發起初禪,乃至達到二禪的定境,但是由於他們的微細無明、那個習氣種子還在,所以這類阿羅漢在有的時候,他們還是會因為某種傷害或刺激,從而生起一種不太明顯的瞋心,但是他們往往都能夠立刻覺察,不會再認同為「我」了。

所謂「不怕念起,就怕覺遲」,隨時隨地,覺「無」即解脫,任運解脫——無能無所,無我無人,乃至覺念亦無,這就是「慧解脫阿羅漢」,提起很容易,放下更快,過則不留。

那麼,「俱解脫阿羅漢」就要完美一些了。他們已經具備了四禪八定的非常紮實的修證基礎(這是和外道共通相通的共法,可以暫時壓伏住我執,但是斷除不了),再進一步,他們還能聽聞信受佛語,具備了滅盡定的止觀功夫(這就是和外道不共的佛法了,可以在斷除我見的當下,同時斷除我執)。他們知道在非想非非想定中的那個微細意識也是無常之法,所以他們當場現前觀察,有的人當下就能夠頓斷我見我執,直接從四禪或者四空定趨入滅盡定,取證涅槃。

像經典上講的,有的俱解脫阿羅漢,他們在獲證四果的當下,有的就會去問佛了,我是否可以直接入滅呢?如果佛陀許可的話,那麼這位大德他馬上、立馬就會直接進入涅槃聖解脫——立馬就滅盡了自我的一切,不再三界受生,不再有下一世的出生和老病死苦,非常的乾脆利落。

注意!這可不是什麼「斷滅空」,不要錯解了!不要以為這樣子就啥都沒有了,是很悲催的一種境界。所謂「大死一番才有大活」,沒有自我、假我的大死,就不會有無我、真我的大活!但是像這種狀態,這種生命境界,六祖大師當年曾經喝斥為「將滅止生」,以為非要滅了才能無生,這裡面仍然還是隱藏有一種很微妙的分別取捨,不是究竟。達到了阿羅漢的這麼了不起的超越三界的解脫境界,在六祖大師這種大菩薩的眼裡,仍然還是不究竟的,還是要被呵斥,所以你們就知道佛法有多麼的深不可測,生命有多麼的偉大神奇!

只有像大乘菩薩那樣,證入了法界不二的實相,明白自性本然清淨涅槃,本來就無生,本來就沒事,所以他們在無相無願的同時,還能發起普度一切的大乘道心、大乘菩提心,永不退失菩提大願,廣修一切福慧,普利一切含識,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究竟圓滿,也才是最究竟圓滿的。

如果換個角度,我們似乎可以這樣說,三界人天,一切眾生,其實都是由「微妙自我」這個意識幻象所投射、創造出來的各種分別妄念的顯現,我們眾生在本質上都是由「妄念」和「妄想」所組成的,我們都是「虛影」!聽清楚了嗎?聽得明白嗎?我們只是貌似「活著」,活在各種不同層面的自我意識的大夢裡,以假為真,不知道是我們創造了夢,還是夢創造了我們?這裡面就蘊含了很深很深的無明,但同時也蘊含了非常了不起的、非常偉大的生命的奧秘,實在是太好玩了!

而阿羅漢,則是對這種種複雜至極的「自我」生命狀態的徹底破斥和全面否定,所以原始佛教才會高舉「無我」和「破我執」的大旗——這是一把鋒利無比的寶劍,又像是一支熊熊燃燒的火炬,正是它在漫漫的時間長河裡,引領和幫助了無數不了解生命實相和解脫關鍵的修行者,最終回歸正道,得到究竟的解脫。

那麼大乘菩薩呢,則是在此基礎之上的,在小乘無我性空基礎之上的,對所有生命形式的全面肯定和全面升華!所謂的了義教言、大圓滿、不二法門、中道正觀、一真法界等等,這些都是大乘菩薩在洞察究竟實相後,「如理作意」、「善用其心」的無上妙用、妙行和妙智的徹底彰顯。師父說得清楚嗎?

這裡需要注意一點,大乘菩薩對生命價值的這種肯定,和我們一般凡夫對身心性命的那種盲目執著、那種顛倒迷執是不同的。一個是善用,一個是妄用;一個是智慧,一個是顛倒;一個是莊嚴淨土,一個是輪迴三塗;一個是步步生蓮,一個是念念造業……一個是無玩,一個是無染,了解這意思嗎?其中相差實在是不可以道里計!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誤解了,不要錯把凡夫的迷執當成了菩薩的境界。

其實就算是阿羅漢,不論是「慧解脫阿羅漢」還是「俱解脫阿羅漢」,其超凡入聖的生命境界就已經不是我們能妄測的,他們都是真正的無漏聖者。當然,像本經在這裡講的諸大阿羅漢,他們可能還要更厲害一些,他們之所以在前面要加上一個「大」字,那是因為,據說他們都是十地菩薩的大權示現,有些甚至是古佛的化現,古佛再來的權巧示現,所謂心大行大,果大證大,慈悲智慧、神通德能,一切皆大!他們是來特意配合佛陀演戲的,他們是為了幫助佛陀教化眾生,弘揚正法,所以他們的行持和一般的那些執著小乘知見、安住小乘心行的定性聲聞、不定性聲聞還不太一樣,他們是「外現聲聞相,內秘菩薩行」,這點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就好,也不用太過深究。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