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22)文殊的提示


時間:2017/12/14 作者:無周居士

下面我們繼續看經文。

「復有無量辟支無學。並其初心。同來佛所。屬諸比丘。休夏自恣。」這是講,同時來到法會現場的,還有非常多非常多的出家修行者,裡面基本上都是一些已經自修自悟十二因緣,境界比一般阿羅漢還要高深厲害的辟支佛,又叫做緣覺、獨覺佛,他們都已經達到了無學無惑的解脫果位;此外還有很多是初發心、才邁入佛門不久的普通僧侶,他們雖然目前還處在做學生的“有學”位,還是凡夫,但是他們都心向佛道,求悟無生,所以也都一起來到了佛陀的所在地。

以上這么多的人,他們都統統各自歸屬、附屬於那些大比丘的行列——也就是說,每一個有經驗的大阿羅漢都要負責照顧、帶領一大批人——大家一起在這個夏天裡匯集安居,追隨佛陀的腳步,聽經聞法,修習定慧,同時還要展開深刻的反思反省以及懺悔改過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活動,這就叫做“休夏自恣”,又叫做“結夏安居”。這是僧團在每一年的共住共修期間,只要一到夏天就必須要做的。

「十方菩薩。咨決心疑。欽奉慈嚴。將求密義。」看到了吧這個經文?意思是講,在這次法會裡面,還有來自於十方世界的無量無數的大菩薩和小菩薩,他們紛紛向佛陀諮詢心中殘留的、還沒有完全證悟通透的各種修行問題,請求佛陀幫助他們開示決斷。這些大大小小的菩薩,他們每一位都以一種非常恭敬承順的態度,來親身侍奉供養無比慈悲莊嚴的佛陀,他們將要為一切眾生,請求佛陀宣說無上了義的大乘究竟秘密之教。

換言之,楞嚴法會即將開始,等民眾演員出場完畢,真正的好戲就要開始了。

「即時如來。敷座宴安。為諸會中。宣示深奧。法筵清眾。得未曾有。迦陵仙音。遍十方界。恆沙菩薩。來聚道場。文殊師利。而為上首。」這是講,佛陀、如來、我們的世尊是很慈悲的,只要眾生在法上有所請、有所求,他老人家立刻就會有所回應。

佛陀經常是不辭勞苦地平等施教,化導群生,他安坐在法位之上,寂靜恬然,如如不動,從他的自性心中自然就流露出了諸法實相的深刻奧義,普為一切大眾暢演宣說。所有有緣聽聞到佛陀說法的人,個個都覺得身心清淨,法喜充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加持,於是大家就情不自禁的紛紛讚嘆說“得未曾有”——這樣殊勝的妙法,這樣悅意的覺受,那是之前從來就沒有聽到過、從來就沒有體驗過的,這是何等的大幸和大福啊!的確,能夠親近佛陀,能夠常隨佛學,這個的確是非常了不得的大福德,令人羨煞。

現在的我們,只能通過文字來想像,那跟親身體驗當年在佛陀身邊親身聞法,那種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差得很遠很遠。

就這樣,在這次安居共修的日子中,佛陀以他清淨悅耳、莊嚴優雅的法音,普為一切有情開顯、昭示了無量微妙的佛法。這個如同迦陵仙音一樣出類拔萃、無可比擬的法音,傳遍了十方法界,利益了無邊眾生——這個可不是什麼文學上的形容和誇張,而是實話實說!據說佛陀在宣講一些重要法門的時候,他老人家往往會運用他的神通力令他的聲音遍滿十方,有緣眾生不管在哪裡都能聽到,而且都會覺得很清淨、很悅耳,不會覺得聲音太大或太小,更不會覺得是噪音。本經在這裡用了一個比喻,“迦陵仙音”,這個“迦陵”就是淨土才有的“迦陵頻伽鳥”,經典上說是佛陀特意化現的,這種鳥的音聲據說超越三界,美妙無比,無法形容。所以這個比喻其實是昭示了佛陀無量劫來所圓滿成就的一種清淨口業,這種聲音,不是俺們這樣天天罵人、沒有福報去親近佛陀的業障能夠想像和比擬的。罵人罵多了,聲音就會像師父這樣,知道嗎?

我好像記得在哪裡看到過?說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有一次就想測試佛陀的聲音,他以神通力飛到了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之外,我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之外,在很遠的、遠得無法想像的地方,他居然還可以聽到佛陀的講法,而且聲音還是那么的清晰悅耳,如在當前(這裡面其實隱藏了“法界一如”的一個奧秘,以後有機會再說),所以目犍連尊者最後只能嘆服。

像這樣偉大的聲音,自然就會感召吸引眾生,同時還感召吸引了如同恆河沙礫一樣多的諸大菩薩,我們知道和不知道的所有菩薩都來了。其中最最著名的一位,就是曾為七佛師,將為千佛師,代表大圓滿般若智慧的曼殊室利法王子,也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他是被所有菩薩一致公認推舉出來的、當之無愧的上首,首座和尚,首座菩薩。

看到這裡大家就應該知道了,有經驗的都知道,凡是經文裡一提到“文殊師利而為上首”,那基本上就可以確定了,這部經講的往往都是大乘了義的圓頓教法,而我們這部《楞嚴經》也是如此。文殊菩薩在本經里扮演的角色,可以說是非常重要,屬於那種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是主要角色之一,大家往下看的時候自然就會明白。

那么,和《觀經》、和《維摩詰經》一樣,文殊菩薩作為恆沙聖眾的上首而位列第一,這個安排絕對不是偶然的,這裡面其實隱藏了一個很深的、同時也是很顯白的含義,那就是:學佛的人,首先最需要搞明白的,最應該排在第一位的,不是求神通,不是求福報,而是要求得正知正見的大智慧!只有具足了和佛菩薩一樣的大智慧,才能破除一切魔障,出生一切功德,成就一切解脫。這裡面,智慧才是我們佛弟子最應該追尋的終極目標,它既是最初的,同時也是最後的。

如果沒有這種智慧,如果缺乏了這種智慧,那么我們修行的到底還是不是佛道那就很難說了。就算你能足步虛空、口吐蓮花、入火不焚、入水不溺、身上放光、能知過去未來……呵呵,這些其實都還不是正道,更不是得道,這些境界和真正的解脫、和佛法一點關係都沒有!要牢記!但是現在有很多的人,他們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衝著神通、衝著奇異來的,如果有些什麼特殊的感應,特殊的境界,見光見怪,那他就會非常開心了,他會以為這就是佛法修行的驗證,這真是很外行、很無知的一種見地。

或者,有些人想求福報,但是他沒有智慧,沒有正見,所以他就會越學越迷信,他就會學得越來越迷信,越來越糊塗,可以說是正邪不分,對錯不懂!佛陀和祖師講的正理他不信,忽悠騙人的歪理他卻一聽就迷:什麼男戴觀音女戴佛,燒香應該燒幾根,要看什麼香菸的形狀來判斷吉凶,磕頭的姿勢應該怎樣怎樣,這個什麼念佛機地藏經要天天放給鬼神聽,此外還有什麼世界末日,還有什麼李世民的狗屁附體……等等等等。

像這些人,他們整天把佛字掛在嘴邊上,卻整天不按照佛說的去做,純粹就是在“掛羊頭賣狗肉”,搞得周邊稍微正常點的都覺得這個人很有問題、不正常,怎么學佛學得神經兮兮的,因此就害得很多人對我們佛教佛法產生偏見,甚至是產生邪見了。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情——誤人慧命、破壞佛法,仔細想想,那個因果得有多可怕?那真的是令人寒毛直豎的,懂得的人就會很害怕了。

所以,學佛講修行,智慧排第一!禪宗祖師也講,“不貴子行履,只貴子見正”,這個最難得、最珍貴的“見正”就是智慧,知見的見,見正就是智慧!祖師這樣強調是有用意的。因此必須要開發出我們內心深處埋藏的那個本自圓滿的大智慧,這個對初學者來說是最至關重要的,這個才是學佛修行的當務之急,是重中之重,否則一切免談!這個見地的基礎沒有打好,一切修行免談!明白嗎?所以師父才老生常談,才反覆地跟大家嘮叨,反覆地強調。這是講到文殊菩薩的智慧功德,順便這么一聊。

下面,我們繼續看經文,本經的一號男主角馬上就要出場了。好像今天的講經時間到,“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還是這句老話,我們大家下回請早,下次講經再見。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