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你聽不懂父母說話的時候,就有我執了,就知道有「我」了


時間:2017/12/14 作者:學佛娃娃

貪戀親友,愛著世間的利養,這本身都是對世間的欲望。舍世間就是要斷除欲望,你不斷除欲望,怎麼能捨棄世間,怎麼能放下世間呢?

貪戀是一種煩惱,它的根本是我執——人我執。我們生下來的時候,就有一種「我」的思想、意念,將屬於自相續的五蘊執著為「我」。它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不是老師教的,也不是父母教的,而是生下來時就有。當你聽不懂父母說話的時候,就有我執了,就知道有「我」了。當你沒有上學,沒有受教育的時候,就知道有「我」了,這是貪戀、愛著的根。

「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我的父親,我的母親……」心裡總惦記著,總放不下,這就是貪戀。若去掉這個「我」就行了。若是去掉這個「我」了,兒子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女兒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不是因為是我的孩子,而是因為都是眾生,你因此對這些有緣眾生戀戀不捨,這是好事,說明你有強烈的悲心,所以不捨他,舍不掉他。如果認為這是「我的父親,我的母親」,也是貪;若是因為他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是最需要我的眾生,因此去照顧他們、利益他們,這就是利益眾生,這是好事。

因為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所以他的死活與你有很大的關係,他的好壞與你有很大的關係,包括他的一舉一動對你的觸動都很大,這叫執著。若不是你的家人的時候,你就沒有這種概念了,他的死活、好壞都和你沒有關係。他是你的家人的時候,你把他執著為我的家人、我的愛人了,這叫貪戀。

愛著利養也是如此。你可以有利養,有利養沒有錯,但是不能有貪著、愛著,若不是「我」的,你可以用來方便、利益眾生。「這是我的,我要!」為此而不擇手段。「這是我的,誰也不能碰。」為此拚命賺錢去買房子、買車子。當房子還不屬於你的時候,沒有事,誰都可以進去,任由在裡面隨便蹦蹦跳跳,跟你沒有關係。但一旦認定「這是我的房子!」時,別人就不能隨便進了,也不能隨便蹦跳了,否則心裡就煩惱。「我的房子,我的車子」「我要」「我的」……這都是貪愛、愛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