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往昔「欲求」的期待,願放下願改過願真誠付出


時間:2017/12/14 作者:學佛-長沙

回想反省這一生未學佛時度過的時光,太多太多的心念都是心懷欲求,自我為中心的不斷索取和依賴,達不到心中索求可以依賴的期待時,就會對相關的人事物發脾氣、惡口、指責、怨恨、冷漠、嫌棄、自暴自棄。

學佛後,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等佛經時,發現佛經里講述的佛菩薩們都是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對大家好,如何說法讓大家明信因果避免苦難,如何無私奉獻的事跡和精神,反觀自己的所做所為,真的感覺好難過和慚愧。

物以類聚的真理還是深信的,內心很仰慕敬佩佛菩薩,想向佛菩薩學習,期待有一天,通過努力修行,可以面見佛菩薩。而自我依賴、索取、散漫等習氣很深重,一路修行過來確實不容易,進步也比較緩慢,有時還會被自作自受的業力惡緣嚇得畏懼生退轉心,但只要一想到佛法僧三寶,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悲誓願,「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的經文,就慚愧的想哭,不想對不起地藏菩薩、佛菩薩們的無私救拔。

佛菩薩的慈悲之愛是無償、無條件的,循循善誘、苦心誨喻引導我明信因果,自察自證,沒有絲毫的嫌棄,而我還有隨往昔習氣升起猜疑心、諂偽心、交易心、斤斤計較心來為人處事,我知道淨土的佛菩薩們是有他心通的,知道我還升起這樣的心念,也依舊不會嫌棄我,但我很難過自己會這樣不善,這不但與佛菩薩的教導相違背,更對不起未來諸佛。周圍等沉迷六道的眾生,都是未來佛的,真的很對不起,我錯了,我不應該這樣子的,真心求懺悔,求不再多心複雜,不再這樣子心念對待自他。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名則為真懺悔。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時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