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怎樣念佛才能得到利益?


時間:2017/12/14 作者:藎木

很多人對於佛教淨土理念,知道但是行不到。知之匪艱,行之為艱,知道,但是落實不到行為當中去。

他一念一念,還不是至誠心,還不是懇切心,還是帶著很多世間的名利心,或者虛假的心。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以這樣的心去念,就不能跟佛感通。

注意至誠懇切,就專念這句“南無阿彌佗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二六時中,你都不要忘記這句佛號,哪怕暫時的忘記都不要。要憶佛念佛,從早到晚在佛前禮拜持誦。

一般都應該有一個佛台,供養阿彌陀佛,在那裡禮拜,讀誦淨土經典,要立一個定課。

隨自己的具體情況,工作忙碌,功課就簡短一點;如果工作閒暇,時間比較多,功課時間就立得長一點,這就叫定課。立定一個課程是很有必要的,定課就要專心去念。同時把散念也要抓住,在工作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都要去念佛。

其實這個世間最好的職業就是掃掃地,不用腦筋,你掃一下地念一下“阿彌佗佛”,做不用心的事就好念佛。

睡覺的時候,也不要中斷這句佛號,你帶著這句佛號躺下去,但是這時候這裡就不要出聲念,就要默念。你躺下去,睡前的念你就念四字,如果能隨著呼吸念,那更能攝心。

在家裡,衣冠不整齊的時候,或者在洗澡的時候,抽解的時候,或者到那些不潔淨處,或者這些垃圾場,或者那些農貿市場,這時候你也不能因為在不潔淨處你就不念,你還是要保持念佛的念頭,心裡默念,這時候默念的功德和你出聲念的功德一樣。

為什麼?你這時候在不潔淨處去出聲念,就不太尊重。於當時的情況,從儀禮方面都不是太合適,這些都要善巧的處理。

最後提出念佛的一個原則,不管是大聲念,還是小聲念,還是金剛念(金剛念就是屬於嘴唇微動,舌根彈著牙齦,音聲在嘴唇間,自己能聽得到,別人聽不到,這就是金剛念),還是心裡默念,但一定要心裡念得清清楚楚,這句佛號是從心裡念出來的。

我們的發音器官是一個硬體,他的軟體是我們的神識--心。心是發音的基,推動它,所以心裡要念得清清楚楚。然後口裡面咽喉要把它念出聲音,這個聲音也是清清楚楚。然後耳根把這個佛號聽得清清楚楚。這樣就是用音聲來攝心,心就不會往外跑,這叫自念自聽。

自己聽自己念佛的音聲,心就不往外跑,心不往外跑呢,就向內旋轉,向內旋轉就是反念念自性,如果心往外跑的話,很多妄想就來了,心裡妄想就不斷,那是不行的,要把它攝住,心不往外跑,這樣念佛的念頭就漸漸地純熟、純一,這樣念佛的功德最大。

這些都是很平白的字眼,卻是印祖一生的經驗之談。自念自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能夠使我們的耳根最大限度地把自性的圓通常顯發出來。這些似乎很簡單的方法,但你真正做到了,你就很了不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