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修學佛法應從恭敬中得利益


時間:2017/12/15 作者:仁德

文 / 本源法師

佛陀乃至於祖師大德告訴我,佛法的利益從哪裡來?從恭敬當中得利益。你有恭敬心,你就得到利益。就像我們做佛事一樣的,很多人他們就認為,我捐的錢越多,功德越大;或者我請的出家人越多,功德越大。這個不是拔河啊,拔河是人多力量大。這是取決於什麼啊?取決於你有沒有恭敬心。如果說你請的人再多,你捐的錢再多,但是你對三寶沒有一點恭敬心,那肯定是得不到利益的。

所以說恭敬是修學佛法的第一條件。我們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第一大願王是什麼啊?禮敬諸佛。這個禮敬啦,它是強調了一個敬。敬,其實就是恭敬。但是你恭敬,通過什麼形式去體現出來呢?就是通過禮去體現。比如說我們新加坡的同修,我剛剛也在跟他們講,都很有禮貌,這個就是內心有恭敬心。這個禮貌不是表面的作秀,完全是發自於內心的恭敬,因為內心裏面有恭敬心,所以說通過它的形式去表現出來。看到出家師,讓步合掌,阿彌陀佛,這個就是一種恭敬的禮儀。

我們做為佛弟子,看到我們的得戒師,乃至於大法師,我們在方便的情況之下一定要頂禮三寶。那頂禮呢,就是要五體投地,這樣就顯示出我們的至心, 顯示出我們的誠心。那我們要知道,人最高貴的地方是哪裡啊?就是頭部。把我們最高貴的地方,觸碰到我們最卑微的腳所踩的地方,這個就是告訴我們要降服慢心。然後呢,至誠禮敬我們所崇拜的對象。

所以我們皈依三寶,三寶就是我們的偶像。一個人必須要有偶像,如果說沒有偶像,他就發現自己很大。有了偶像,在偶像面前,他就會覺得自己很渺小。所以說一定要有這樣一個“把自己看的很小,別人都是很大”。特別是在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面前,我們一定要至誠,至誠就是以至誠的禮儀去體現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