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徐積侍母寸步不離,後人謚為孝節先生


時間:2017/1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徐積侍母寸步不離,後人謚為孝節先生

徐積是江蘇省•淮安縣人,三歲時父親就已去世,他每天晨晚,跪在地上哭呼父親,十分悲哀。少年時,讀誦《孝經》,想到父恩難報,常常流涕不止。二十歲以後,跟從胡安定先生求學,深得孔門正心誠意的道理,因此事奉母親,更加謹嚴,除非遇有極重要的大事,決不輕易離開母親的身旁,每天衣冠端正的侍候,備了豐美的食物孝養。

後來他赴京參加考試,因不忍離別媽媽,就背負著老母徒步進京,真是形影相隨朝夕相伴。他的父親名石,因此他生平遇見了路上的石,不忍加以踐踏。有人對他說:「你要避免踐踏路上的石,那是不可能的事。」徐積答道:「我並不是故意躲避路上的石,實因我的父親名石,所以我一看到石,就要想到我的父親,不禁惕然傷心,不忍踏在上面了。」母親去世時,他痛哭到嘔出血來,數天水漿不入口,居喪在墳墓旁的小屋中,每天在墓前哀呼問視,如同母親生前一樣。徐積去世後,後人謚為孝節先生,至今祭祀不絕,人們都很崇敬他,認為徐先生的孝行,可與曾閔相比。(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大般涅槃經》云:「我母受大苦惱,滿足十月,懷抱我胎,既生之後,推乾去濕,除去不淨,大小便利,乳哺長養,將護我身。以是義故,我當報恩,色養侍衛,隨順供養。」又《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暗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

以上經文說明慈母健在,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所以徐積先生在他母親健在時,要寸步不離的侍養。反之,慈母去世是人生最悲哀的事,故徐先生在母親去世時,痛哭到嘔出血來。但在佛教的看法,慈母去世固然是人生最悲痛的事,惟在臨終時,萬不可在床前哭泣,以免妨礙生西,應抑制悲傷,以念佛代替哭泣,助慈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