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臨終時,何以有人見到阿彌陀佛害怕不敢去?


時間:2017/12/15 作者:王習訓

問:阿彌陀佛來接引亡人前先放光照,亡者蒙佛光照,功夫成片提升到一心不亂,皆得利益。何以有人見到阿彌陀佛害怕不敢去?況且阿彌陀佛相好莊嚴無等倫,又但見阿彌陀佛何愁不開悟,為什麼見到阿彌陀佛沒有得到利益?

答:在這種情形之下,大概有兩個狀況:一個是他貪戀這個世間,我們一般人講的貪生怕死,聽到往生極樂世界就要死了,這還得了!所以臨命終時產生恐懼,這種情形非常普遍。所以念佛的人,第一要不怕死。你說的話是真的,我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出家時就遇到過,臨濟寺念佛會的副會長林道奇居士,經常領導大眾念佛共修,他對於儀規很熟,他當維那,臨命終時就像你說的這個狀況一樣,恐懼、害怕,別人幫他助念他反對,不許人幫他助念,把助念的同修都趕走,產生這個現象。平常天天口裡求生淨土,到臨命終時產生恐懼,這是有的。這是一種情況,這是業障現前,佛來接引的機會錯過了。

另外一種是修學其他法門,看到的阿彌陀佛不是真的阿彌陀佛示現,是魔示現的。見佛都是非常慈祥,見魔才有恐懼,魔沒有慈悲心,見魔才有恐懼。這樣說來,念佛的人臨命終時,魔會不會變成阿彌陀佛來冒充、來接引我們?給諸位說,不會的。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希求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往生,阿彌陀佛跟我們的關係是本尊,魔雖然要障礙、要害你,他不會變本尊,他會變別的佛。你臨終時見到是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你,那個準是錯誤的,看到藥師佛來接引你,這也是錯誤的。魔可以變其他的佛來接引你,不可以變本尊,這是什麼道理?這個道理不難懂,變本尊他犯法了,他犯罪,他真的冒充,護法神不答應,所以他不敢。變其他的佛來接引你,他並沒有冒充,那是你自己願意跟他走,他不算犯法,而變本尊是決定犯法,決定不容許,道理在此。

念佛的人,一定要有信心、要放心,臨終的時候見到任何的佛菩薩都不可以跟他去,只有見到阿彌陀佛才能跟他走,臨終助念開示就是這句話最重要。病人說:「我看到什麼佛來了、什麼菩薩來了」,你一聽不對,不是西方三聖,就要提醒他不要理會。所以有人見到地藏菩薩來了,立刻要警告他:「不要理他,等阿彌陀佛來,阿彌陀佛不來,決定不能跟他走。」這個開示最重要,其他的話不要說,其他的話都是廢話,都是擾亂臨終人。就是一句佛號在旁邊看著他,只要不是經上所說的境界現前,提醒他不要理會就沒有事了,他所見的相很短的期間就會消失,再也不會見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