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學佛這麼多年,還是心浮氣躁?


時間:2017/12/15 作者:懺悔改過

為什麼我們學佛學了這麼多年,還是心浮氣躁?心裡還是充滿貪瞋痴慢疑?這個五毒,學佛這麼多年有沒有減輕幾分?沒有。跟沒學佛一樣算不錯了,最怕的是什麼?跟著自己的年齡年年在成長,那個痲煩就大了,你的煩惱習氣愈來愈重,如果是這種狀況,那自己就要清楚,不免輪迴。輪迴往哪裡去?我來生還能不能得人身?那就得要問你,你十善業修得怎麼樣?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中品十善得人身,來生還得人身。你自己想一想,你的十善業道,憑你的良心給自己打分數,能不能打個七、八十分?能打七、八十分,你來生不失人身;如果說我只有五十分,靠不住,你墮落的機緣非常多;你能夠打個滿分,欲界天,大多數的人到哪去?到忉利天去,忉利天要滿分。十善業如何落實?《弟子規》,《弟子規》就是十善業的初步落實。《弟子規》上一百一十三樁事你做到沒有?你從這個地方去一想就害怕了,為什麼?要不能往生,還繼續搞輪迴,三惡道的機緣太多,三善道的緣很薄。這怎麼辦?害不害怕?害怕,能不能改?還是不能改,害怕也沒用處。

節選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集)2010/4/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