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9)自己造了惡業就一定得要承受


時間:2017/12/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9)自己造了惡業就一定得要承受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假如表面看上去好像做了不如法的事,但是你以一個善心,你的發心很好,這就是功德。為什麼說是功德呢?雖然做的是惡業,但是你的恭敬心和剛才說的善心已經蓋過了這個惡業。打個比如,我知道今天有一個人要到這裡來把你們全部都殺掉。我心裡就想:假如我殺了這個人的話,你們這么多人都不會死了。我殺人的惡業肯定很大,但能救你們這么多人的生命,我也不管了。還有我殺他的話,他也不再造那么大的惡業,避免了他下地獄。雖然我殺人肯定是個惡業,不是功德。但是我內心真正的善心所導致的善業,這個功德力量很大的,可以把這個惡業給壓住,可以覆蓋它,所以佛陀因地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故事。

我們內心真正如法地修行,如法地面對生活,這就是最好的修行。表面上我們也需要隨順這個社會,也不要特別的跟生活脫節,這些特別多的規矩也不是什麼好事吧。

很多人也說,“我怕見這些師父、法師、佛教徒”,我們說“為什麼?”他們說,“規矩很多,我不懂規矩”,其實沒有什麼規矩的。你們也真的是,有的時候給你們喝喝甘露水,總說“左手左手,右手右手”,其實左手喝也一樣,右手喝也一樣,差別不大吧。自己學會了就用左手,慢慢他也會用左手的。一開始就給他這么多的煩惱,那他根本沒有心思來了,他怕啦,規矩很多。“離開的時候不要頂禮……”,自己知道,自己慢慢做就是了,他慢慢也會知道的。你嘴裡一直這樣“規矩,規矩”,真的是規矩很多。當然規矩有時候也需要的,不過你自己能受的話還是只管自己受吧。

不能造惡業,下地獄做餓鬼都是造惡業的原因。我們看不見的地獄,真的非常痛苦,在這裡根本無法表達。只能這樣來形容:地獄裡的快樂是什麼呢?別人打你,打得你昏迷的一剎那,算有一點點快樂,地獄的痛苦真的根本沒有辦法承受。但是自己造了惡業就一定得要承受,這個是沒有辦法的。

餓鬼也是,我們一天不吃飯,能受得了嗎?肚子裡“哇哇”直叫,沒有力氣快要死的樣子。但是餓鬼一輩子都喝不到一點點水,吃不到一點點的東西,那真的是非常可憐!有的餓鬼好不容易能喝到一丁點,但一喝下去馬上就變成火焰等等,內臟全部都燒爛,這種痛苦我們根本無法忍受。所以大家現在下去還是上去,都在自己的內心,就在自己的手裡,所以希望大家都好好努力認真地學習。

每個人都要好好取捨因果,真的,這些痛苦我們根本沒辦法承受的。這個世間:結婚離婚的痛苦;被別人看不起的痛苦;沒有錢的痛苦;錢被他人騙掉的痛苦;自己車子壞了的痛苦;房子不行的痛苦,都不算什麼痛苦,比起地獄和餓鬼,那還是一個很大的快樂。這樣一對比,就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幸福和快樂?所以有的人就學會一點自我滿足,滿足的話心裡就比較自在。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