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


時間:2017/12/15 作者:學樂

「了諸有情妄心非心」,這是智慧。了是明了,通達明了,有情眾生妄心,不是真心,妄心造罪業,真心沒有過失。佛說你是佛,是從真心上說的;凡人說你是凡夫,從妄心上說。真心妄心是一個心,真心是覺而不迷,妄心是迷而不覺,不是兩個心,轉迷為悟就對了。

怎麼轉法?要把迷放下,不要去執著它,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別放在心上,這一句話說得好。包括佛法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你心就迷了。被佛法迷了也不行,也造業,套一句《金剛經》上說,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金剛經》的話好。不放在心上就是智慧,放在心上就是煩惱,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你就沒煩惱。

我們煩惱習氣是重,這也不是假的,這一生當中要明心見性,真的是非常非常困難。所以祖師勸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其他都別放,這樣決定往生淨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再把阿彌陀佛也放下,就見性了,就證得究竟圓滿。

現在我心上有阿彌陀佛,還有一樣東西,那叫夾雜,心不清淨。這個夾雜會障礙你往生,往生那一剎那,如果這個障礙現前了怎麼辦?就去不了了。去不了了,又轉世,搞輪迴了,這比什麼都可怕。所以再親愛的人、再歡喜的事都不可以,我喜歡阿彌陀佛,我也喜歡釋迦牟尼佛,行不行?不行。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沒有勸我們念他,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對釋迦牟尼佛最恭敬,為什麼?他教我這樣做的。這是覺悟,這是智慧。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2集2013/1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