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正行殊勝(4)


時間:2017/12/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正行殊勝(4)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正行殊勝

開示時間:20170407晚

然後講正行殊勝。

正行殊勝,若要講深,那是很深的,我們沒有辦法能體會得到,沒有能力做到這個真實的正行殊勝。若要具足正行殊勝,作為一個新學的弟子來講,肯定有一定的難度。因為真實的正行殊勝,必須要證悟大中觀的般若空性智慧,心住於光明的空性智慧中來行持善法。不管行持任何一個善法,沒有一個「我」在行持善法,沒有一個「正在做」的善法,也沒有一個「為誰做」的善法,要達到這樣一個無有所緣的三輪體空的境界。這種境界很高,正如《心經》中所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以這樣一個非常高的中觀般若空性來修持這個正行殊勝,對我們來講,這有點兒難度。要真實地做到這個正行殊勝,那就最起碼要知道所有顯現,所有萬法的本體,以及通達它的真實正理,才能到達這個正行殊勝的地步。並且內心真正能生起這樣的正見,這個對我們來說有點兒難度,所以這裡暫時我們不講。

那我們目前該怎樣修正行殊勝呢?那就是:不管做任何善法的時候,每個當下都是清淨的,沒有任何的雜念和煩惱分別心。比如,念經,念蓮師心咒,念的時候腦子裡觀想蓮花生大士的法相,嘴裡標準地念誦蓮師心咒,具足為一切眾生的幸福成就而念的真實心態,同時不要生煩惱和雜念(嘴巴在念,心在外面東想西想)。更不能有一些貪嗔痴等煩惱的惡念,有了這些煩惱和雜念,那就不具足這個正行殊勝了,反而還有罪業。

這樣的一個狀態去行持善法就是在真實地利益眾生。比如,行持善法以前,要調整好心態,端正自己的發心,做到發心殊勝;然後,斷除所有的煩惱、噁心和雜念,以清淨心來專注地緣在善法上。很重要!比方說,很多人都在做每天打坐等的功課,但是,有的人做功課就只是一個數量和一個表面形式:很早起來念經,發心殊勝也忘了,正行殊勝就更加沒有;嘴上在念,心沒有專注地以正行殊勝來攝持,在外面東跑西跑,腦子感覺也特別清醒了,什麼事情都想出來了:好像我答應人家做什麼事情了……喔,不可以的。做什麼飯啊……,晚飯吃什麼啊……,幾點鐘去上班啊……,等一會兒怎麼去騙人家……,呵,開玩笑!有的人也有可能這樣的。心處於這麼一個狀態做功課的話,那這個正行就不如法了,正行殊勝就不具足了。相反,哪怕如理如法地做一分鐘的功課也是很好的,所以正行殊勝一定要具足。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