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修了這麼多善法,怎麼還這麼倒霉呢?


時間:2017/12/15 作者:妙音居士

恆常思維、觀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規律,這是信解的根本。

前文已講過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此處又講到因果不虛。可見,若要生起信心、精進修行,離不開四外加行的修行。

我們都忽略了最基礎、最根本的修法。我們周圍的信佛、學佛人也不少,但是真正有修行、有成就的人卻非常罕見。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忽略了四外加行的修習,沒有打好這個基礎。這就像蓋房子、搞建築卻不打地基一樣,根本就不穩固,根本就不穩定。若是不打地基就蓋房子,沒有地基就建高樓大廈,這是不合理的,是錯誤的。我們用這個比喻來說明我們目前學佛修行的狀態和情況。

有些人稱自己在修淨土法,在修禪宗,在修密宗,在修大圓滿等等,但是連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基本的道理都沒有弄明白,對這些最基礎的佛理並沒有生起定解,沒有深信。即使你可能念了很多,做了很多,其實這都是不如法的,都是犯戒、造業的。有的人還說:「我學佛這麼多年,怎麼還不成就呢?」「我修了這麼多善法,怎麼還這麼倒霉呢?」你一直在拿佛法造業,還怨天尤人,這樣能成就嗎?能獲得利益嗎?不可能的。

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是在這個基礎上生起來的,是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的。若是你沒有輪迴過患、因果不虛的基礎,所謂的菩提心、無我、大空性、大光明等都不是佛講的,都不是佛法,都是外道。因此,若是不精通因果和輪迴,對因果不虛和輪迴過患沒有生起定解,就不會有無我、空性的見解,也不可能達到大圓滿或大光明的境界。若是你自認為已經證悟空性了,甚至可能已經達到大光明的境界了,那就是走火入魔了。若是真有這種覺受、境界,這肯定是外道、邪道。如果你要了知這些甚深的法義,首先要先了知因果和輪迴這些道理;如果你想成就無我、空性的境界,首先要先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這些基礎的修法。

因果不虛、輪迴過患就相當於門。如果你要明白佛門裡所講的「無我」「空性」「大空性」等這些甚深的法義,若是沒有從門進去,你就看不到裡面的東西;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就相當於樓梯,如果你想達到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若是沒有這個樓梯,你根本無法能夠達到那個境界。

所以,大家要多思維、觀察四外加行的內容,反覆思維,反覆觀察,直到生起定解,深信不疑。有的人說:「我現在已經修三遍了」「我現在已經修六遍了」……你生起定解了嗎?你現在對這些道理是深信不疑嗎?你現在有勝解信,能精進修行了嗎?寂天菩薩在《入行論》裡講得很全面,很徹底,很明白,很清楚。大家看看,自己有沒有信解,有沒有精進?若是沒有,就還是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