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什麼事情都轉為佛法修行的助緣,就不會活在是非、對立當中


時間:2017/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發菩提心,證空性,圓滿大悲。」目的呢?希望能夠跟佛一樣,普度一切眾生苦。修行的重點有兩樣,「世俗大悲心,勝義離戲論。」這就是每一樣修行的重點,看到世間苦,本來世間是假的,但是這個世間的苦,讓我們生起大悲心,願所有世間輪迴、相對存在的一切有情都能夠離苦。對自己來講,要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看到真理,叫勝義,第一意諦,離戲論,演戲是假的,電視、電影,乃至夢中的世間都是假的,意思說要我們追求空性,空不是什麼都沒有。空就是知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無常、無我、苦的,如夢幻泡影。所有要安住在真理,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無所住,要安住空性,但是雖然講安住空性,卻不離世俗大悲心。

就像各位,從你的住處來到台北生命道場,沿途所看到的,我們就要生起大悲心,特別來到台北道場附近,商店真忙,他們的動機呢?賺錢、維持生活,但是生、老、病、死來了,他也不知道怎么辦,只能用錢找醫院,想盡辦法,想不要痛苦,但是卻不可能。乃至經過淡水河邊,淡水河邊往生了多少人,包括自殺,河裡面多少眾生,也在那邊浮浮沉沉,乃至每次我從新店來,一定會經過我們家禽市場,以前每天殺,現在封閉了,要蓋新的,然後就可以殺多一點。所以,對這個世間,不斷地去看,善思如母眾,緣起大悲心,這是我們修行的重點。

但是如何不退轉呢?有兩個方便法來修行,「靜觀世界為淨土,轉諸情境為道用。」所以我們要看這個情器世間,叫世界,它就是我們修行的淨土,所以雖然輪迴苦難,一直在轉動著,但是,本清淨,三界本清淨,它的本來面貌是如此。所以,要靜觀這個世界,像極樂世界一樣,我們念阿彌陀佛,念唵嘛尼唄美吽。這個地方當下就是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所有聲音,都是智慧的顯現,要安住這個清淨,不然的話,有些人雖然講修行,但是他很會抱怨、不滿,或是看不清楚真相,比如做一個比喻,你的好朋友居然誤會你,你會很痛苦,但是佛陀說,這哪裡痛苦,我們誤會這個世界才痛苦,這個叫無明。無明,是我們生命最大的敵人,痛苦的根源,我們不了解這個世界,不了解眾生。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再來,轉諸情境為道用,被罵了,生病了,這一些都是修道的助緣,轉煩惱為菩提。隨時,這個世界隨時變化無常,所以你要把它轉為修行的道用,花就是淨土的蓮花,慈悲為因,成佛為果,所以看到花,生起歡喜心,看到燈,光明智慧,遍照幽冥。你要轉,把任何一個轉為道用,你不能被境界轉了,生病了,生病了怎么辦,身體本來就是假的,四大苦空,五蘊無我,身體是假的,也是沒什麼好病,心是空的,那有什麼好病。所以身心變化的時候,你也可以拿來修行,不但如此,世俗大悲心,我了解,他們不了解。

所以,願眾生的病苦我來承受,安住在空性裡面,我們念大悲咒、藥師咒,願他離開病苦。我們日常生活修行,就要什麼事情都轉為佛法的修行的助緣,這樣你就不會活在是非、對立當中,富貴、貧賤當中,生、老、病、死輪迴之中,所以這個非常重要。所以你走到哪裡,你都會去觀察這個世界,好好壞壞,你都要弄得很清楚,因為你隨時在作清淨觀,你要觀察很清楚,不清淨也要轉化,不圓滿,我們要讓它圓滿。所以修學佛法,就不離開這一顆心,由我們的心去引導語言、思想、行為,非常重要。

我們利用今天多做功德,我們要施食、藥供、點燈、放生,大家討論佛法,為什麼要故意找麻煩,有時候他們問我說:“師父,下午可以睡午覺,為什麼找麻煩?”轉為道用,不要浪費時間,你要自己安排功課,像各位一定要,一停下來,今天有空,讀誦大乘經典,聞、思、修佛法,然後面對到有情眾生,馬上引導他,不浪費生命的。不管人在哪裡,有錢,我可以布施;沒錢,我更專心地修大悲心。能夠講話,不離開佛法;不能夠講話,我可以思維,但是就千萬不要離開法的思維模式,這個很重要。所以有時候,別人在跟我談,世間對跟錯的時候,我會聽一下,但是不會聽太多,因為我只想,這個符不符合因果,能不能拿來做修行,這樣就好了,本來就是假的,不能為這個起情緒、分別,這個很重要。

所以要調伏自己,為了要利益有情,首先你要調伏自己,自利利他,所以我很喜歡背誦,但是我記憶力不好,但是就要一句一句的,古時候的古人都是一句一句的,貼在任何地方,寺廟、自己房間,去思維這個法義。就像各位很熟了,大家都會背,應無所住,這句話太重要了。不執著一切,執著就是苦,你在這個世間,經營感情、生意、名利,你想擁有或占有某一些東西的時候,苦就來了,壓力就來了。你經營越大,壓力越大,要放下,放下不是不做它,是看清楚才去用它,你就不會有壓力。一般人想說放下,我去出家了,什麼都不做了,那不對,是在沒有壓力產生最高效率的狀態,去完成這個事情。所以一個修行人,必須從他的日常生活,穿衣服、吃飯、走路、整理東西,他都會很清楚,因為這一些都是他修行的道用,並不是說我們到佛堂就好了,其他不管。所以待人處事,行、住、坐、臥,這一些都是修行的方便,所以要很注意這些。所以我想,如果開始注意這些,你就會超越過去所執著,這個叫出離心。什麼叫出離心?你以前很在乎的那些東西,現在好像不是那么在乎了,出離心了,感情、外表、金錢、地位,就像一個人,放下他的外表,多自由,他不再執著了,九十歲也好,二十歲也好,那只是一個連續的存在的幻象。

但是往往我們說這一輩子,我們都很強烈的一個我執,這一輩子或法執,一個短短的有壽者相,這一輩子,我如何、如何。我們講的是盡未來際如何、如何,所以你要把你的思想的長度要擴大、擴大,過去、現在、未來,想得很清楚卻不執著。生命是延續的,這個延續講的是心靈狀態,永恆的生命,而不是在外表、金錢,但是如果你有一個健康、莊嚴的外表,很有錢,那太好了,轉為道用,不執著它,但是拿它來莊嚴。所以,有錢,把不淨財轉造佛像、放生、蓋醫院,做什麼都可以了,所以我想,這個就是說自己用抓到一個真理的生命,但是你要了解自己,從外界也可以了解自己,自己的心靈狀態是如何。所以我們要磨練自己,世間人叫借事磨心,要磨練,但是不要被這個事情卡住了,所以要憶念三寶,特別三寶裡面最重要是法寶。

法,法的力量不可思議,所以,大家會背心經也好,《金剛經》也好,或思維法句也好,乃至念誦一句話,講說一句話就功德無量了,一直讓自己憶念在這個地方,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把我們的身、口、意融入,跟佛合為一體,佛身、佛口、佛意,佛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阿彌陀佛是要普度眾生的,所以念念阿彌陀佛,不要讓自己離開阿彌陀佛,如果用我是男人、女人,如何如何,你又離開阿彌陀佛了。所以哪一個法門好,個人因緣方便,什麼都好,只要能夠拿到用,用在你想心靈上,乃至利他的方面,念佛、持咒、四念處,統統是好。所以在緣起的這個世間,我們能做什麼,所以來到道場,第一件事情,感謝諸佛菩薩,看著佛像,我想,一個人光有救苦的悲心,想要給眾生快樂的慈心,還不夠,每個人都有,誰沒有慈悲心,但是要把慈悲心變成一種勇於承擔的力量,要做出來,所以如何化為勇於承擔,那就是對三寶的信心。所以有時候,別人跟我說:“師父啊,靠我一個人,沒有辦法去做那個事情。”我說:“不是你去做,我們不過是佛的一顆小小棋子,佛力,你對佛有信心,電燈就亮了,照亮黑暗,所以要敢承擔,不要怕。

特別我們現在最近,我們大家不斷推廣施食鬼道,超度嬰靈,很多人就一直在考慮,這能不能做,那個說要做,那個說不要做,這個都是什麼,不敢承擔,怕,怕鬼,不是,怕自己內心裏面,有我執保護著這個怕,不是外面的鬼讓你怕,沒有一顆無畏的心,要嘛空性不夠,有一個我被傷害,要么悲心不夠。我們只是藉由眾生苦找個緣,看得見也好,看不見也好,這個都是世俗大悲心,讓你修悲心的一個助緣,因為你度不完的,不可能讓你度完的。所以,要永不停止地去做,所以為了什麼,因為有這些眾生的苦,我們才有成佛的資糧。你離開這些苦眾生,我們怎么成佛,所以為了要成佛,要不斷地去憶念眾生,故意去接近苦,但是在做的同時,又不執著,要觀第一義諦,安住空性,這些想法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