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跟沒有修行的分界點在於我們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


時間:2017/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什麽叫「修行」?當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別人,那個時候就開始在修行了。如果只是突顯自己,「我要幹嘛」、「我想要幹嘛」,那就還沒有開始修行。所以各位,修行講的是和諧。不管作什麽,今天要來拜佛,「我不是為我自己拜佛」、「我拜佛,願眾生離苦」,那麽拜可以。「我拜只是我自己想要去拜」、「這樣我才可以消業障」,那麽,動機還是自私的。

大乘佛教講的是利他、服務別人、不為自己,所以為自己所作的功德,就不能叫作真實的功德了。「我放生,因為我希望我健康」,那這個就變成了一種交易,在佛教裡面叫「人天福報」。今天如果放生是因為「我知道放生的功德可以消病苦、脫離惡道」,所以我今天去放生,願所有眾生脫離三惡道、願大家都消病苦,為這樣去放生,那麽叫作在修行。

所以修行跟沒有修行的分界點在於—我們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佛教一直跟我們講空性,就是不能只為自己想,不能有自私的心態,不能想要突顯自己。如果有自私的心態,連我這個講課的人都要下地獄,為什麼?

如果我是為我自己而講,如果我希望大家都認識我、供養我、給我掌聲,那我就跟世間在唱卡拉OK、路邊在賣膏藥的人一樣了。這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所以各位在這一點裡面,不管是自己喜歡念什麼,《心經》也好,你喜歡作什麼樣的修行,都不能為自己,這樣才是出於空性和大悲心所應有的作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