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身心若寂靜,散亂即不生


時間:2017/12/15 作者:學佛娃娃

身要遠離憒鬧,心要遠離欲望,這叫身心寂靜。這樣就生不起散亂。

主要是心要遠離欲望,這叫心寂靜。欲望是什麼?是對世間的貪著。這又涉及到出離心,若是沒有出離心,你不可能遠離欲望。若是對世間沒有貪著,就沒有欲望了;沒有欲望了,心就寂靜了;心寂靜了,就不會散亂了,它沒有生起的餘地。散亂是由欲望引起的,若是有欲望,就有散亂;若是有散亂,就沒有禪定;若沒有禪定,就會被煩惱摧毀。

之所以身要遠離憒鬧,主要是為了心。若是心容易受到外在影響,身體就要遠離憒鬧。在寂靜處修,心容易靜下來,容易遠離欲望。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即先讓心遠離欲望,當心不受外在影響了,身體就不用遠離憒鬧了。

在顯宗,尤其是小乘中,一般是這樣的程式:先是身遠離憒鬧,然後在山洞或森林等寂靜處修煉,最後令心遠離欲望。先是身寂靜,然後是心寂靜。但是在大乘里,尤其是密宗里有另外的方法:若是根基好,福報大,可以通過一些方法、竅訣直接讓心斷除欲望。心遠離欲望了,身也就遠離憒鬧了。這時,雖然身不用離開憒鬧,但是已經不受憒鬧的干擾了,不受外在的影響了。所以,修持大乘佛法,尤其是修密法,在家修行人也一樣可以解脫,一樣可以成就。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里有很多可以直接斷除欲望的方法和竅訣。若能斷除欲望,你一樣可以在紅塵、在世間生活、工作,一樣能自在、能解脫。

顯宗,尤其是小乘修行人,沒有斷除自私自利,沒有發菩提心,沒有利他心,沒有那種勇敢,所以怕憒鬧,怕紅塵,怕自己陷進去,怕被束縛。而大乘行者,尤其是修密宗的人,正好與之相反,他有勇氣,敢面對,敢介入,敢從中磨練、鍛鍊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