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寂止和勝觀必須要雙運,才可以息滅一切煩惱


時間:2017/12/15 作者:學佛娃娃

只有寂止和勝觀雙運,才可以息滅一切煩惱。若只有寂止沒有勝觀不行,只有勝觀沒有寂止也不行。所以,既要有勝觀,也要有寂止。先有寂止,然後修勝觀,這是定中修慧;先有勝觀,再有寂止,這是慧中修定。寂止和勝觀必須要雙運,才可以息滅一切煩惱。

每個人的根基、意樂不同,有的人雖然沒有真正的禪定功夫,但是當下聽得很明白,然後通過一些竅訣突然明白了心之自性,也可以說見到了自性,但是僅這樣沒有用,還是要安住。這是慧中修定。先有智慧了,然後心要在這個認識當中安住,心要定下來,安住、安住,最後,當心在那樣的一個認識當中、覺性當中不動搖的時候,你才可以息滅一切煩惱。之前,明白是明白了,也得到點心性的訊息,也可以說是見性了,但是沒有用,還是要安住。

接大圓滿正行竅訣的時候,有的人通過上師的竅訣,當時就了解了心之自性,也可以說認知了心的本面,這個時候上師會特意要求他閉關七天。因為他的禪定功夫還沒有到位,這樣的狀態容易失去,所以必須要閉關至少七天,串習一下,等狀態稍微穩定了,就能隨時隨地安住了。這是一些利根者慧中修定的情況。他們先通過竅訣見性,從中安住,通過七天晝夜不停連續地修煉,刻苦、努力地修煉,這種狀態就能穩定下來,就可以隨時隨地地安住。

一般情況下是定中生慧。他有禪定的功夫了,到時候真正現量見到諸法的究竟實相了,會很穩定的,很容易就能保持這種狀態。一般情況下是這樣的,顯宗里強調的大多都是這樣的。

密宗里,尤其是大圓滿法里有慧中修定的,禪宗也是這樣的。顯宗里也不是沒有慧中修定,但這是很少、極特殊的情況。

無論是先修定後生慧,還是先生慧後修定,歸根結底,寂止和勝觀都是要雙運的,雙運才能息滅一切煩惱,否則不可能息滅煩惱。

若是只有勝觀,沒有寂止的話,如果你能繼續保持這種狀態,也許是見性;如果你不能繼續這樣安住,就容易失去,這樣不是真正見性,都是有辯論,有說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