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喝不了鹹水與說到做不到


時間:2017/12/15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每天早上,要提醒自己:我是個佛教徒。皈依,是隨時隨地都需要的修行,說起來很簡單: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其實心的皈依非常重要。上師,是所有過去佛的幻化,現在佛的攝政,未來佛的來源。在整個輪迴當中,我們從無始以來到今天,曾經歷了無數次生命的循環,不是沒有遇到佛法,也不是沒有遇到過佛,也不是沒有遇到過上師,但因為我們沒有福報,沒有緣分,所以在2500多年來,沒有能夠真正追隨他們而解脫。為什麼把皈依上師放到第一位?這跟個人崇拜沒關係,是從恩德上來講,上師對我們的恩德更大。

佛雖然留下了最珍貴的佛法,但是因為我們的因緣福報,自己去看佛經很難理出一個頭緒,所以必須要跟與我們有緣分的善知識們學習,由善知識把深奧的佛理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我們,讓我們能在深奧如海的佛法里找到自己能夠飲用的甘泉。

法雨甘露,是佛陀成就的經驗,也是代代成就的善知識們將佛法濃縮成的精華,就像海洋里的水被提煉成淡水一樣。不是海洋裡面的鹹水不能喝,有數不清的海洋生物是靠鹹水而生存的,只是因為我們這一群人,沒有喝鹹水的本領,所以需要把它淨化提煉成淡水。

歷代的高僧大德們能夠看得懂佛經,明明白白了知深奧佛法的意義,但大部分人,是不能完全理解的,需要簡單明了的逐步學習佛法到底在講什麼。現代人,一方面不像出家法師們,有很多時間去探討研究佛法,一方面就算看了學了,也不一定懂得「如來真實義」。就像一個剛上幼稚園的小孩一樣,對什麼都很好奇,不是想學這個,就是想學那個,需要老師告訴這個孩子,你現在要學的是什麼。

現在學佛的弟子們,充其量就是一個小學生,在廣大深奧的佛法中學習,因為從小讀的書不少,知識方面並不匱乏,所以文字、語句理解沒有太大問題。這就會產生一種錯覺,有很多人看了看佛經,就覺得自己已經懂了,實際上這是在矇騙自己而已。當一個人從字面上去解釋佛法的時候,反而會忽略真正的含義。特別是內地的很多佛教徒,對佛法的理解大都是在搞文字遊戲,搞完文字遊戲,去給別人講解,也就是所謂的磨嘴皮而已。

我們佛學院的高材生,懂的佛法肯定比你們多,他們從很小的時候就出家了,直到現在學佛學了二十幾年三十幾年的都有,他們為什麼不去講?因為他們明白佛法不是靠講的,要講的話,就算你講的做不到百分之一百,起碼大部分要做到,只有自己能做得到,才能講給別人聽,講法的人,言行能不能合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說的和做的完全是兩碼事,有什麼資格說法給別人聽呢?

有些人曾經對我說,「我不需要拜師,我是自修的。」有人說釋迦牟尼佛就是自己覺悟成佛的,他就沒有拜師,事實上佛陀在自己的前世里一直都在拜師修行,所以他才能在此生苦修六年之後,頓悟成佛,除他之外好像沒有第二個是示現不需要老師自己可以通達覺悟成佛的。所以很多時候,如果沒有一個正統傳承的具德上師教導,我們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摸到哪兒就解釋到哪兒,所謂的解釋,也是片片斷斷都不成章,如果把自己對佛法的理解,用凡人的淺薄解釋去誤導別人,那就更嚴重了。

所謂真正的傳播佛法,還是需要出家人,「法賴僧傳」。我們在家人可不可以協助?當然可以協助傳法,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們要能夠把自己所學的佛法先做到,起碼你能做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時候,你就可以把所學到的佛法傳播給別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