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楊孝子行乞供親死後升天


時間:2017/12/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楊孝子行乞供親死後升天

楊孝子是江蘇省•武進縣•圩橋里人,他的父母親生活十分貧苦,並且體弱多病,終年與床褥為伍,苦水為伴,除了衣食以外,還要支出很多的醫藥費。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楊孝子實在無法負擔父母親的生活,萬不得已,只好冒著恥辱做乞丐了,並且把行乞所得食物,供養父母。倘若父母還沒有吃飽,縱然自己餓得飢腸轆轆,也不敢先吃,一定要待父母完全吃飽以後,方才進食。如有美好的珍貴食品,就跪在父母的面前,很恭敬的獻給雙親吃。

不僅在物質上,使父母親的衣食滿足,另在精神上,使雙親有所娛樂。可是地處鄉間,沒有戲院劇場等娛樂場所,楊孝子就自己編造了很多山歌,在雙親面前,一面唱歌,一面跳舞,博得雙親的歡笑。這樣經過了十多年,當地的人,都為楊孝子的孝行所感動。有一家富戶,要雇楊孝子為傭僕,但他並沒有接受,回答富戶說:「我的雙親終年害病,纏綿床褥,我每天除了行乞之外,就要在家為雙親侍奉湯藥,不能一天離開家庭,所以我無法到你家中來做傭僕,只能謝謝你的好意了。」從此以後,他仍是像以前一樣的行乞,稍有餘錢,就替雙親延醫診病。

後來楊孝子的父母相繼去世,他把行乞所得的錢,買了兩具棺材,脫下自己的衣服做殮衣,雖天氣嚴寒,赤身忍凍,也不顧惜。父母的遺體,葬在田野間,他露宿墓旁,日日夜夜的哀哭,過了一個多月,竟因悲慟過度致死。

在楊孝子死後的一天,鄉間有一姓徐名道之的人,因病去世,被鬼差帶到冥府,看到一個穿著紫袍的冥官,向冥王報告說:「楊孝子到了。」冥王趨前歡迎,徐道之仔細一看,原來冥王所歡迎的人,就是剛去世的楊孝子。

當時聽到冥王對楊孝子說:「久仰你的孝行,像你這樣的大善人,我們地府是不敢驚瀆你的,現在天帝有命令,召你升到天堂去。」徐道之因經冥官查明陽壽未盡,回陽甦醒了。在徐道之復活以後,逢人便講述在冥府,親聞冥王宣布楊孝子升天的事,因此當地的人,都知道楊孝子死後,受到升天的善報。(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依佛教的人天乘而論,孝行可得升天的善報。再進一步而言,修學佛教的出世法,求生西方淨土,尤應以孝順為本。《佛說觀無量壽經》列舉求生西方極樂國土的條件,當修三福,而以孝養父母列為三福的第一,可見孝順在出世法上,亦極為重要。楊孝子因未聞佛法,所以雖極孝順,其福止於升天。倘能更進一步,念佛求生淨土,往生極樂,則尤勝於升天萬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