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學佛的人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堅定的道心


時間:2017/12/16 作者:東華禪寺

正念擺在第一位,有了正念,才會有正見,起心動念是非常重要的。學佛的人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堅定的道心。

別人只要維護三寶,維護道業,我們都要隨喜讚嘆。如果對方所做的事情有損三寶,有損我們的道心,我們就要想辦法制止。

一個人要想真正有靈魂是很難的。我所說的靈魂是指你的思想、你的精神、你的覺悟。

一個人可以不會做事,但必須會做人。事實上,不會做人的人一定不會做事,會做人的人一定會做事,事與人是一體分不開的。

要看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就看他的所作所為,他所做的事情就是他內心世界的呈現。

人的感知力非常強,你做事的發心、動機對不對,是否利益團體、利益社會,別人都知道。你可以自利,但不能損他。

但是一般人往往沒有智慧,都是自利損他。如果你有一點智慧,就會在自利的同時也利他,這才是持久發展的手法和方向。

我們都是環境的一部分,我們自己都不完美,想找一個完美的人、完美的環境可能嗎?只有一種可能,你走到哪裡,哪裡就出現一部分不完美!

如果你是完美的,你走到任何地方都是完美的,是不是這樣?(眾鼓掌)。

所以你不要指望別人完美。你與其在別人身上用心,希望別人完美,不如拿出一分精力用在自己身上,也許你就變得完美了。

你沒有能力要求別人,還沒有能力要求自己嗎?理論上是有,但往往發現別人的問題比發現自己的問題容易得多,管別人比管自己容易得多,是不是這樣?為什麼呢?

因為人的眼睛都往外看,不往內看。一般人都認為管別人容易,管自己不容易。但聖人恰恰相反,認為管自己容易,管別人才不容易。

聖凡的區別,一個是先管住了自己,然後自然就影響了別人,影響了外在的環境。

而凡夫不要求自己先完善完美,卻要求環境、他人先完善完美,他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是環境的一部分。結果走到哪裡,就染污到哪裡!

一個斜視的人,走到哪裡角度都是歪的,因為他的視角出了問題。而積極陽光的人,走到哪裡都積極陽光,看別人也是積極陽光的。

佛看人都是佛,小偷看人都是小偷。我們是而且想成佛的人。既然如此,你做好成佛的準備了嗎?

萬行大和尚:學佛的人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堅定的道心

東華禪寺雲景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