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無相的功德?


時間:2017/12/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昨天講到的,有一個居士,他遭受到那種災難的時候,災難生起的時候,他的這種「功德」把他這個災難消除了。當時他是不知道的。一般講的這個「著相」而修行的,它產生的是一種「福德」,不執著、不著相而修行的產生的是一種「功德」,當然這是要建立在正確的佛教的理念的基礎上,也就是說我們要知道我們修行一切善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我們最終目的是為了了脫,然後再不執著去修,那麼就產生一種「無相的功德」,非常容易理解。

在這裡打一個比方,比方說來一個討飯的,你啊布施給他10元錢,你就記住了。奧,這個討飯的什麼樣什麼樣,你非常執著,或者你就告訴他:「記住啊我給了你10元錢」。這樣會有所祈求啊,什麼祈求呢?或者想讓這個要飯的叫一聲「大姐啊,你真好!」換回這麼一句讚嘆來,是不是啊?一句讚嘆算是世間的福報,或者是你想讓那個討飯的記住:下一次我缺錢的時候 ,咱再遇到的時候你再還給我啊。就是在輪迴過程當中產生一種福報,很難產生一種了脫的那種功德。一講到三輪體空,就是不執著我給誰什麼東西,不執著我在做這個事,也不知道我給了他多少,給他了什麼。那麼我們修學的目的再正確的話,就產生一種出世間的一種功德。作為我們了脫生死,或者成就佛果的一種資糧。那是一種「布施度」,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