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


時間:2017/12/16 作者:王習訓

【念佛既從心出。結業豈屬外來。須臾背念佛之心。剎那即結業之所。】

這裡是一段。前面跟諸位報告過,禪師這一段話告訴我們,為善、為惡都在一念心,跟佛在大經裡面所說的完全一樣。《華嚴經》世尊總的告訴我們,虛空法界剎土眾生,宇宙之間一切萬事萬物,「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說盡了。又常常給我們講「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前一句『念佛』,你是想佛,想佛就成佛。下一句『結業』,你心裏面想的善惡業,你想善,在三善道的人天福報;你想的惡,那就是三途地獄的惡報。總在一心,看你怎麼個想法,這個關係太大太大了。

《楞嚴經》佛也是明白的告訴我們「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這個「一切因果」包括十法界依正因果,也包括出世法大小乘的因果。起心動念這是造因,因遇到緣,果報必定現前,正是諺語所說的「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什麼是時辰?緣。緣不具足,緣一具足果報立刻就現前。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

佛又常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就是起心動念,「依報」,最親切的依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起心動念不能沒有這個身體,依正是一不是二,有這個身體不能沒有生活環境。你仔細去思惟、去觀察整個宇宙,我們今天講精神、物質決定分不開,它是一體,精神是物質的精神,物質是精神的物質,它是一不是二,都是心現識變的。在佛法講心法、色法,色、心同源,這個「源」在佛法裡面稱之為法性,稱之為真性。

由此可知,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不要以為動一個惡念無所謂,沒有關係,那你完全想錯了。無論什麼念頭,現在人講波動,佛法也是講波動,無明就是波動,波動的範圍都是遍虛空界、遍法界,速度快!思想的波不是物質的波,物質的波速度不快。這個物理現象,現在我們人知道的,波動速度最快的是電磁、是光波。科學家也有發現,宇宙之間還有比這個快的速度,但是最快的速度是思想波,起心動念剎那之間就遍法界虛空界。

所以我們不但跟諸佛如來,念念這個電磁波都相應,乃至於跟三途裡面的眾生,跟無情的眾生,「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波就像網一樣,密密痲痲集合成一體,雖然是一體,但是它有秩序,一絲毫都不紊亂。好像我們這個教室,我們把這個教室比喻作宇宙,比喻作虛空法界。我們把講堂裡面的燈光比喻作十法界,十法界的有情眾生,用光波來比喻他的思想波,他的起心動念。燈一開,光立刻整個講堂都照到。這個講堂幾十盞燈的燈光互相融成了一片,看到好像分不開,但是一點不亂。為什麼?你熄掉這一盞燈,這個燈光沒有了,它並不干擾其他的光波。

思想波永遠不中斷,不像我們這個燈,燈真的熄掉就沒有了,一切眾生的思想波永遠不會斷。為什麼?這是自性的本能,只有轉變,它不會斷。善變成惡,惡變成善,淨變成染,染變成淨,這裡頭有變化,它不會斷的,永遠不會中斷。淨善,果報殊勝,染惡,果報很苦,六道三途!這兩句話說的是這個意思。念佛既從心出,結業也是心出,這個業就包括了十法界依正莊嚴,也包括了一真法界,總離不開因果報應。

接著禪師告訴我們,『須臾背念佛之心,剎那即結業之所』,這兩句話用現在的白話來說,你不念佛就造業,佛號一停下來馬上就造業,你不知不覺!你要是知道、要是覺悟,你就是個明白人,你就開悟了。凡夫起心動念不知不覺,從來沒有覺察過。修行人通過訓練,即使我們一個人在家裡讀經,讀經也是通過訓練,在經典當中學習。你學到了什麼?真正學到了就是覺悟!頭一個覺悟:我不念佛就造業!為什麼?不念佛,你阿賴耶識裡頭那些習氣種子就現行,我們常講打妄想,你不念佛就打妄想,打妄想就是結業、造業。

這就是為什麼這些菩薩、祖師大德,苦口婆心勸導我們「淨念相繼」,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為什麼不間斷?一間斷就造業,一間斷就胡思亂想,你所想的決定是輪迴。那個「想」就是輪迴心,輪迴心造輪迴業,你堅固輪迴,決定出不了輪迴,痲煩在這裡!我們要想在這一生當中出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古大德這種教誨你不能不尊重!不能不奉行!這就是淨念相繼。

只有淨念相繼,你在這一生當中才能夠出人頭地,一般人都還在搞六道,你超越了,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還有什麼比這個殊勝?第一無比的殊勝。你要知道!這兩句話非常非常重要,應當寫成小條幅,做我們自己的座右銘。中峰禪師在此地不但是提醒我們,也提醒九法界眾生,因為這個修法冥陽兩利,誰能覺悟誰就成功。

文摘恭錄—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五十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