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多善根福德的因緣


時間:2017/12/16 作者:理寧

《佛說阿彌陀經》說:「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什麼叫多福德?不是說我們自己修行就能修到多福德,多福德是你能夠信願執持名號,就是多福德。

因為阿彌陀佛把他的福德凝聚在名號裡面。我們去念佛,就把阿彌陀佛的福德轉為我們自己的,這是福中之福。

多善根,是我們要發廣大心,深信切願就是廣大心。於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就是我們多善根的因。

阿彌陀佛的菩薩六度萬行的多福德的行就是我們多福德之緣。因此信願稱名,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所以我們要由信願來莊嚴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你哪怕就是只念一聲,都勝過百年供養聖人的功德。你一發起信願求往生的心,就超過多生多劫長期的修行。

蓮池大師說過:「越三祇於一念, 齊諸聖於片言」。你在發心念佛的這一念當中,就能超越菩薩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你在這「南無阿彌陀佛」片言當中,就能跟觀音、勢至這些諸上善人平等、齊等。

這就是圓頓的道理。因為我們信願持名,把阿彌陀佛的功德接納過來了,阿彌陀佛所修行的功德全體在我們身上展示了。

雖然從斷惑的程度,我們與這些諸上善人天壤之別,但是他們也是念佛,我也是念佛,阿彌陀佛是大海,他大江大流入到大海是海水,我小溪小河入到大海也是海水,在海水和海水方面是相等的、平等的。所以真正念佛行人,觀音、勢至為其勝友,是朋友、同修的關係,是由於彌陀聖號把我們拉平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