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能不能得到真的利益,這一句的關係非常之大


時間:2017/12/16 作者:王習訓

「心不住相」。這一段很重要,修行能不能得到真的利益,這一句的關係非常之大。「《大疏》曰:言心不住相者,離凡夫煩惱境界,若有少法當情,皆名住相」。下面為我們舉例子,「乃至菩提涅槃,尚不取著,何況世間夢幻境界。故不應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這幾句話說的,什麼叫不住相?大師為我們解釋,要離凡夫煩惱境界。凡夫的六根緣六塵的時候,可以說沒有不著相的;不著相,他是菩薩,他是聖人,他不是凡夫。著相決定是凡夫,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眼見色,耳聞音,鼻聞香,舌嘗味,身體覺觸,法,第六意識起心動念,這就叫著相。

佛教導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上說的。二十二年所說的《大般若經》,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這八個字,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對了,跟佛沒有兩樣了。凡夫是有所住,有所住,我們平常換句話說,大家容易懂,把它放在心上,叫有所住;不放在心上,就是無住。眼見色,佛陀不起心不動念,這是最高的境界,真的是應所無住而生其心,佛境界。在大乘教裡面,法身以上的菩薩,證得法身,《華嚴經》上講的十地菩薩,七地以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換句話說,七地以下的還不行,他還有起心動念,但是他沒有分別執著,這已經了不起了。

凡夫修行,沒有不著相的,錯就錯在這裡,功夫為什麼不得力?著相。不著相,難!在淨宗有一個方法,對治這個辦法,用什麼?淨土宗是住相。住什麼相?住阿彌陀佛的相,住極樂世界的相,經上所講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要我們常常想念,這就著相,想,著相了,念,著相了,不同於其他大乘法門。其他的,除淨宗之外,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不能著相。難易從這裡明顯的顯示出來了。

淨宗只要你對極樂世界真正相信,絕不懷疑,你要問我有沒有極樂世界?我告訴你,真有,確實有極樂世界,佛不妄語。那我們到極樂世界去,著了相為什麼還能去?著相只能去淨土,去淨土之後,跟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威神加持,幫助你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淨土的方便在此地,淨土的殊勝也在此地。除這個法門之外,沒有第二個法門,說是住相能成就的,沒有。

經上告訴我們,甚至於菩提涅槃,可不可以著?不能著,菩提涅槃的境界才會現前。如果著相,菩提涅槃是口上的名詞,真正菩提涅槃你沒有辦法證得。所以何況世間夢幻境界。大乘法裡面說,佛有沒有法度人?佛沒有法。人是怎麼成佛的?自己成佛的,只要他放下了,他什麼都不執著,那就是佛境界。凡夫境界,著,佛境界,不著。

所以心不住相這四個字很重要,我們時時要記住,住是凡夫,不住是菩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心不住相,起心動念,著了,著了相;不起心不動念,這對了。世間夢幻泡影,《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有為法就是世間法,「如夢幻泡影」,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不應該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生心可以,只要不住就沒事,生心有住就有事,不住沒事。不住是佛法,住,世間法,世出世間就從這裡分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