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大乘法的,不能看小乘佛教的,對嗎?


時間:2017/12/1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今天中午咱這個講稿就是關於誹謗正法的內容,本來粗略的講已經結束了,圓滿了。課下有很多佛弟子提出要求來,意思是,誹謗正法那一段內容最好再詳細的講一講。這個講稿啊,這個資料,我準備的倒是非常充分。那么今天下午咱再補充一點,還是上午那個講稿。上午講稿關於誹謗正法的這一段,咱再補充一點 好吧!《大乘方廣總持經》也講到誹謗佛法,誹謗正法了。咱們隨著經文的摘錄,取出一部分來然後去解釋一下。補充我們上午的資料。

經文是這樣說的,「若有眾生 於佛所說 言非佛說 及謗法僧」 有的人對於佛說的經文啊,他自己說那不是佛說的,這就叫謗法。 比方說佛教史上對於《楞嚴經》》的說法,有人說《楞嚴經》不是佛說的,自己宣說那不是佛說的,這個說法就是誹謗正法。就是謗,法和僧。「而此謗者 當墮惡趣 受地獄苦」我們主要是了解那種行為,那種言行是誹謗佛法的。「若有愚人 不解如來 方便所說」如果是有愚痴的人不理解釋迦牟尼佛的方便說法,「而作是言 是法如是 是法不如是 誹謗正法 及佛菩薩 我說是輩 趣向地獄」就是誹謗佛法和僧的這種人是墮落地獄的。哪一種呢?就是愚痴之人不解如來方便之說。「方便所說 而作是言 是法如是 是法不如是」什麼意思呢? 是這個法門這部經,是佛說的,是佛經,是可以行持的。而另外的經那就不對,那就不是。 這個含義是限於佛說的一切的經典,是正法,如果說三藏十二部大藏經典的每一部經,如果有人說其中一部不是佛說的就是這個含義。我說此人趣向地獄,那就是誹謗佛法的一種表現。

「若有眾生 作如是言 佛為聲聞 所說經典 諸菩薩等 不應習學 不應聽受」什麼意思?我先念完了再給大家展開,「若有眾生 作如是言 佛為聲聞 所說經典 諸菩薩等 不應習學 不應聽受 此非正法 此非正道 辟支佛法 亦不應學」 這是一段,底下有一段,「復作是言 諸菩薩等 所修行法 聲聞之人 亦不應學 不應聽受 辟支佛法 亦復如是」這是一段接下來一段,「復作是言 諸菩薩等 所有言說 聲聞辟支佛 不應聽受 彼此言行 更相違背 不與修多羅相應 於如實說 真解脫法 不能信受 依彼法者 不得生天 何況解脫」 這一共是三段,跟我們上午講的那個有點相似了。

就是有人說這部經,是佛為聲聞人說的,那么我們菩薩就是修大乘佛法的不應該學,這個說法能聽的懂嗎?用我們現在的語言來把它描述一下,如果有人說《阿含經》是小乘佛教的,我們是修大乘法的不應該看那個。我們是學大乘佛教的,修大乘法門的不應該看《阿含經》一類的,這個能聽懂嗎?我們是念佛求往生的,不應該看哪部經。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