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佛心入佛知見


時間:2017/12/16 作者:白

直指頓超之法,以念佛心入佛知見。

《法華經》說釋迦牟尼佛出世,為的是令眾生入佛知見,要讓你知道眾生本來就具有佛性,叫開示佛知見;然後讓你能夠體會到,叫悟佛知見;再來你要能夠證入,叫入佛知見,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以念佛心入佛知見,念佛心我們常講的就是念佛心不散亂、心不顛倒、不隨境轉,不要離開佛號,不可以心顛倒隨著境轉,這雖然常聽到,因為我們都沒有做到,所以要常講,常聽、常薰習能夠有增上、增益的效果。佛法聽不膩就是在這裡,一直重複講,有時候覺得自己曉得了,但是真正修行的人,會體會到我還有哪邊可以更好,再聽一次,都會有這種感覺,真正在修的百讀不厭,甚至千讀不厭、萬讀不厭。念佛心入佛知見。

眾生見相生心,有所知、有所解,這是眾生知見;二乘著空見,入斷滅空;菩薩舍兩邊取中道是但中見,這也不是佛知見;唯有佛,見相不生心,對境不作解,這是佛知佛見,所有大乘經都是講佛的知見。我們想要入佛知見,最起碼也要先知道,諸法皆空,諸法皆如幻,知道一切法本不可得,不要去執著,尤其對人不要執著,對事業、對家親眷屬不要執著,還有最根本的,對這個身不要執著,不要執身是我,不要認法為實有,祖師大德講了幾千年,都還是講這些,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問題。因為一有執著,知見就不普、就不廣,心量就小,我們常說心量狹窄,不是說沒有肚量,而是說見一樣著一樣,眼見色就被色轉,只能見色,耳聞聲被聲轉,所以聽不出聲,見不超色,所以知見不普,你不是普眼菩薩,普眼菩薩知道。這個道理你的見識不廣,只能見到色、聽到聲,沒有辦法見色不被色轉。

《耳根圓通章》講:「入流亡所。動靜二相。瞭然不生。」我們還是隨動、隨靜,攀緣到動,就被動轉,攀緣到靜,就被靜轉,被舍受給絆住了,在世間禪定裡面沒有辦法超脫,所以成為世間的天人。像佛的知見就沒有這些東西,《無量壽經》講,你的本心就是佛知佛見,在道理上,它叫作佛知見;講到它的妙用上,叫作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我們稱讚佛性不變,就稱它為「真如」,說它具一切法,就稱為「如來藏」,這種種的名相,都是講佛性的德用,所以很明顯的,一切法無不即心自性,所謂「鬱郁黃花無非般若。白雲流水儘是真如。」這一點我們能不能體會呢?若無法體會,那就要透過佛號,把妄想銷落。

所謂「煩惱未除念不一。」煩惱沒有除滅,你的念頭不一,不一就是沒有入佛知見;「習氣不除佛不現。」習氣不放下,佛不會現前,你本具的天真佛不會出現。真如就是自性在染而不染,就在我們的六根門頭,乃至一切人、事、物,無不是稱性的真如法界,全體真實。一切法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眾生在自己的境界裡打妄想,在妄想境裡認為實有,認為有東西可以攀取,有法可以執著,所以才非幻成幻法,這就是我們要修行的地方,要能夠轉得過來。

淨宗之興起,正由此大事因緣也,所以佛會為我們說這一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既然稱為佛說,這就非常的重要,一般都是無問自說,或是特別重要佛才會講。淨宗的興起,正是為了要接引我們這些眾生。

在唐朝善導大師那個時候,有很多祖師說:「念佛法門,上輩的往生是給菩薩去的,中輩是給羅漢去的,下輩才是給我們一般凡夫去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他直接就說:「你們講的這些東西統統都不對,佛親自說的,淨土法門本為接引下根,兼為聖人。」在後面玄義都會講,本來就是為了要接引這些無力斷惑的凡夫,當然不是說諸位根器不好,實際上,我們可以看看自己念佛,能不能在一小時內不打一個妄想。有同修跟我說:「他連念十聲佛號,妄想都止不了。」妄想止不了,那很痲煩!

大家學佛,一定要做到南台守安大師講的:「南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沒有起一個念頭,整天不動一個妄想,他說他工夫怎麼用呢?「不是息心除妄想。」他不是動念去除它,「只緣無事可思量。」你看他的工夫是沒有事可以想。他的沒有事,不是坐在那裡很閒,是對人也沒事,對物也沒事,「只緣無事可思量。」這樣才對,真正修行這是基礎。大家在念佛堂念佛,妄想一大堆,從早念到晚,算得清楚佛號,算不清楚妄想,佛號可以算得出來,我念了幾千聲、幾萬聲、十萬聲都算得出來,那妄想千般算不清。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很厲害,經典看得懂,解得了,可是修不了。人家是「只緣無事可思量。」他心裡真的沒事,真的對世間萬緣放下,無事可思量;「不是息心除妄想。」這工夫真算是地道,其實,這才是剛開始,還有後得智要啟發。這根本智,無事可思量,知道一切法本來寂滅,本來不動。日用平常任運隨緣,這才是工夫。所以南台守安大師這首偈子很好,我們再仔細的去念一念,我們修行落後人家很多,人家整天都不打妄想,我們覺得已經是不可思議了,他還告訴你說:「只緣無事可思量。」沒事可以想。

如果你們還有事,那就想佛、念佛,淨宗之興起,正由此大事因緣也。就是為了要解決大家想太多、打妄想的這一件事情,大家愛想,佛很慈悲,既然止不住妄想,沒有關係來想佛,不要想別的,想我的名號,名號具一切功德,想了這個名號,可以了生死、出三界。而且最厲害的是,入有得空,從有念入無念,從這裡巧入無生,直接念佛證入了實相,回歸本來面目,跟禪宗祖師完全一樣。所以大家好好念,念個幾年,這一生真正有成就,也算是無事可思量,也可以追上南台首安大師了,如果不能跟他平起,至少可以看到他的背影,看不到他的背影,那就真的差太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