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萬緣放下,認真念佛


時間:2017/12/16 作者:白

要認真努力、要萬緣放下,多來道場念佛。有人問我說:「在道場修,還是在家裡修,哪個好?」我勸你們還是來道場,在家裡確實是容易懈怠,來道場依眾靠眾,不要只來聽經,找時間來念佛用功,我們禮拜三晚上有共修,看看是否能把大殿塞滿,下面坐不下,樓上也可以坐,我們的音響可以接到樓上去。念佛要認真的念,萬緣放下來念,不要有這么多事情。

大家都說我要來學佛,你問他:「學佛是要做什麼?」「是要了生死啊!」然後又說:「師父,我事情好多,沒有辦法來,我有這個事、那個事……。」你說你要了生死,要到極樂世界,那你得先來道場體驗一下修行是什麼樣子,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不然到時候真的去了,你沒有上先修班會跟不上;國一要上先修班,我們這裡是極樂世界先修班,你沒有來這裡先修、先來感覺一下,到那裡會受不了,那邊的人不會像我們這么散亂,動不動就要跟人家講話、講是非;你要是不習慣,就跟阿彌陀佛說:「請你送我回去輪迴吧。」佛會說:「我沒有這一願啊。四十八願里沒有再把人家送回去的(大眾笑)。」大家決定可以到極樂世界去,沒有問題,但是你要來念佛,先調整過來。要記得,阿彌陀佛沒有送你再回娑婆的這一願,你要是有成就,有願力、有能力就可以倒駕慈航普度眾生。

很多人很發心,說要普度眾生,那他自己也不修行;他卻說:「有啊,我整天都在度眾生,只要有人有困難我就幫他。」要知道,菩薩度眾生,自己不生煩惱,不隨境轉。什麼叫做隨境轉?在這境緣里生比較心,是心隨境轉,我做得多,你做得少,自己在心裏面生貪瞋痴,隨境轉。舍利弗發六住心,發心行大乘法,沒有到別教七住位,天人化身成一個人跟他要眼睛:「醫生說要阿羅漢的眼睛,尊者,你是阿羅漢,可不可以把你的眼睛給我?」他想說「好吧,我現在發心要行菩薩道,身是虛妄的,你要眼睛,就供養你。」就挖出來給他。他說「不是這一顆,是另外一個眼睛。」「好好好,另外一個。」再挖出來給他。他說「不行,太臭了。」還丟在地上踩一踩。舍利弗說「眾生太難度了。」所以他就退心了。大家看看連舍利弗都退心了,你要退到哪裡去?說要行菩薩道,菩薩道不住相而行布施,不住相而行持戒,終日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這都是行菩薩道;終日經行,足不踏著一點地,這是菩薩行。

又《華嚴經》講:「身為正法藏。心為無礙燈。照了諸法空。名曰度眾生。」你對法有沒有入心?對於一切境界攀不攀取?還執不執著?執不執身為我?如果你還執,那這不是度眾生,自己就是個大眾生,有多大呢?整個虛空法界這么大。因為夢裡明明有六趣,整個境界都是我們的妄心、妄識變現出來的,什麼叫眾生?唯識講:「集起名心。」集起你的貪瞋痴,集起你的五欲六塵,集起六根攀緣六塵謝落的影子,這是集起名心,和合而成的,眼識九緣生,耳識唯從八,眾生就是這樣一個和合眾緣而生的,眼見色也是妄和合的,要有眼識、要有眼根、要有境界,最起碼有這三種因緣才能夠和合,才能夠生出一個叫作能看見的功能。整個都是和合,自己的身就是一個和合相,和合即是眾生,所以自己是個大眾生。我們帶著五利使、五鈍使,(這些和合而來成就我們這個身。)五利使是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五鈍使是貪、瞋、痴、慢、疑。你這些空不空?若還有,你就還是個眾生,沒有辦法空,所以你要照破它,這個放下了,才真的叫作度眾生,叫作行菩薩道。

不是整天向外去攀緣,看看誰要幫忙;發心幫他很好,但是自己道業要兼顧,要懂得用功修行,要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最簡單的能不能讓五利使、五鈍使,減少、讓它淡化,讓它銷落、除滅它。要知道這些五利使、五鈍使,統統都是打妄想,都是虛妄的境界;我們執著這個境界,執著這個妄心以為是有的,這就大錯特錯。所以要照了諸法空,這是行菩薩道。如果沒有能力照了諸法空,還是要導歸到這句佛號,不要認為一句佛號誰都能念,連小朋友也可以念,佛號有這么高妙的境界嗎?講了就是沒有人相信,所以淨土法門叫難信之法。難信難信是誠難信,非常難信,萬億人中一二知,是萬億個修行人,還沒有辦法去信入淨土法門,只有一、兩個他曉得,他能夠知道,真正萬緣放下,真正聽受淨土。

利益眾生的法門,就是這么簡單,讓大家都可以受持,用最簡單的方式,得到最大的利益,現代人講的,風險是零,報酬是百分之百。修學淨土法門也是,風險是零,十方諸佛之所護念,共同護念,風險是零;成就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至於到下品下生,臨終地獄相現,這些眾生都還能夠往生淨土、橫超三界,一到那裡八地不退轉,叫作不動地、阿惟越致,這樣殊勝、這樣難得的一個方式,只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得到這個結果。

怎么照諸法空呢?就是心不隨境,心一打妄想,馬上攝歸佛號、念這句佛號,你就是照諸法空。那有些人就會難你們說:「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空不空啊?」念的時候心無一物,本自空寂,不必刻意強念去破空,你用達摩祖師講的回答他:「一切諸法皆如幻。本性自空哪用除。」這就是淨土宗妙義,就妙在這裡。

你念這句佛號,所達到的境界跟達摩祖師的境界完全一樣,所謂「喚回盧行者。牽轉老達摩。與他同合掌。共念阿彌陀。」就是這個意思,這是夏老居士的《淨語》,一開始他就講到,確實完全一樣,無二無別,這是我們很難得遇到的法門。要知道佛法出現於世,如優曇花稀有一現,要好好珍惜。淨宗興起,正是為了要幫助我們斷除這些煩惱,而且真的非常容易,一句佛號你就一直念,不要嫌它枯燥,嫌它枯燥就是妄心生起來了;念佛念到會煩,這是妄想要起來,不要管它,再安住下去,一直安住久了,所謂「功純自有佛加持」,佛菩薩會加持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