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0)身口造作的惡業也是惡業,但沒有這個意惡業大


時間:2017/12/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0)身口造作的惡業也是惡業,但沒有這個意惡業大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我們現在真的是無法快樂,為什麼無法快樂?也是自己造成的。本來你吃得好穿得好就可以了嘛;你有一個睡覺的地方可以了嘛;你有一個房子就夠了嘛。還要二套房子,三套房子,還要別墅。你沒有不要的時候,其實你是想要快樂,才這樣去努力的,反而辛苦操勞痛苦一輩子。掙錢也是,今天要十萬,明天要二十萬;有了二十萬就要三十萬,一百萬、一千萬、一個億,你有幾十個億也不會滿足。那個時候還是想不開,覺得活著沒有意義就想自殺。所以我們內心當中真的要好好修,才會得到一些好的結果。

我們造作的是善業還是惡業,要看內心,內心很重要。表面的身口也能做一些功德,這個也不能說沒有功德,念經、轉經輪,有一點功德。但是和內心真正的修行,轉變內心的功德還是沒法比的。惡業也是,意的惡業,內心貪瞋痴煩惱三毒的惡業就是最大的惡業。身口造作的惡業也是惡業,但沒有這個意惡業大。所以我們重要是看心,時時刻刻觀察內心很重要。

可是我們怎麼說也沒有用,有的人有時候有點奇怪,說了一次二次三次四次,還是這個樣子。甚至比原來還要更壞一點,所以心裡非常著急!著急也沒有用,不知道該怎麼樣度化他。

為了生活也不能造惡業,有的人迫於生計什麼都去做,這個也有惡業的。要認識到六道輪迴里所有的痛苦,都是造惡業的果報。要知道世出世間的快樂,源自於一顆善心,因此要調理自己的內心。

要認認真真地學習因果法門,相信因果,學會取捨抉擇,就不太容易造一些不如法的惡業。假如你因果法門學得一般般,還是時時刻刻會犯錯誤,所以學習因果法門很重要!最後學習空性法門,能真正生起空性境界的話,那就斷除輪迴了,空性法門也要努力認真地學。

大家看看自己修得怎麼樣?因果學得怎麼樣?很好還是不好?還是一般般?都給自己打個分吧,是不是都是零分?雞蛋?(笑)。

我們從今天開始用一顆善心,一顆慈悲心來面對一切,才會今生得到幸福和快樂;來世更加完美,更加如理如法,能成就解脫更好。如果我們不斷造惡業的話,就像你們所說的:心裡糾結,想不開,放不下,得不到,永遠的這樣痛苦。所以呢,我也只能給你們指導指導:怎樣獲得快樂?怎樣去除痛苦?

你們都是皈依的聽法的弟子,我是真正的非常心疼你們。我對你們說我心疼你們,可是我自己能不能做到這些呢?肯定沒有做到。我走路、開車的時候也可能造過很大的惡業,蟲子也殺了不少的,我也非常的懺悔。有的時候心裡也……,睡覺的時候也會驚醒,想到這些惡業,根本遏制不了心裡的恐懼。但是我也時時刻刻按照這些《佛子行》的要求來改變自己的身口意,但是也很難的,所以在你們面前懺悔,希望大家好好取捨因果呀!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