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正行殊勝(5)


時間:2017/12/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正行殊勝(5)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正行殊勝

開示時間:20170407晚

有的人喜歡打坐,但什麼殊勝都沒有,就著在一個單空上;有的人打坐僅僅希望放鬆一下,鍛鍊鍛鍊身體,身體放鬆放鬆,不是不可以,但是就談不上任何的殊勝性了;有的人打坐著在單空上還可以的,但有的人連單空都沒有,坐在那裡,腿也酸,這裡也癢,那裡也不舒服,哪裡還有個什麼聲音。感覺別人都可以坐那么長的時間,我為什麼就不行呢?……。或者這個師兄,那個師兄哪裡有點兒不對,到底他……心一直散在外面,這個不叫打坐。其實打坐的目的是讓我們減少煩惱,把心定下來。沒有證悟之前我們剛開始修禪定,要以打坐的方法來訓練自己把心定下來。心一旦定了下來,所有的煩惱雜念就都沒有了,所以,禪定很重要,最簡單的打坐方法我們一定要學會。如果你暫時沒辦法讓心定下來,那打坐的時候就要么觀想上師,要么觀想蓮花生大士,要么觀想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心裡清清靜靜地觀,不要東想西想,雜念紛飛。假如心保持住這么一個殊勝清淨的狀態,你這個正行殊勝就有了,不然就沒有具足。

很多人也是,雖然在行持善法,但有沒有這個正行殊勝呢?很多人還都是不如法的,還是在帶著情緒來修法:對我不好,對我怎么怎么樣......,和道友之間生煩惱,發脾氣,對家人也生各種各樣的煩惱。那你所做的這些善法,這個正行殊勝有沒有呢?可以說很多人都不具足。所以要努力培養這個正行殊勝,非常重要。不然的話,你不以為然地認為今天就算了,以後再說吧,那就是你把今天當下的念頭都放棄了。這樣能不能得到後面一個好的結果?不可能的。

打個比方,你當天掙的錢全部都花掉了,明天也把掙的錢都花掉了,一直這樣下去,什麼時候能存到一筆錢呢?會不會發財呢?存不到錢,也不可能發財的。要一分錢,一毛錢,一塊錢,這樣慢慢地點點滴滴存起來,一直這樣存一點下去,最起碼你會有一點存款。我們修行也一樣的噢!每個人都要法入心,法入心是怎樣一個狀態呢?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不要隨意丟失,每一個當下都不要輕易放棄,每一個當下都要如理如法,內心恭恭敬敬,慈悲,善良,這樣你每一個當下就是一個好的修行人。不然,你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丟失了,放下了,心裡還想著:算了吧,今天就不用管了。這樣每一個當下的念頭你都不管,然後忽然想得到怎樣的成就和解脫,這是沒辦法的,法入不了心的,還有可能變成法執。因為理論上還是明白一點的;嘴巴上也會說,很會講道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