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從《往生論注》看曇鸞大師的思想傳承


時間:2017/12/16 作者:淨山

曇鸞大師有著跟菩提流支之間一種法的傳授、傳承。我們可以推知,以後曇鸞大師依照《觀經》和《往生論》進行修行就很有心得體會。

從他往生的最後一著來看,瑞相昭著,天樂盈空、異香滿室,臨終之前是預知時至。而且預知時至是龍樹菩薩親自告訴他往生的時間。

我們來看曇鸞大師跟龍樹菩薩在精神法脈上具有深刻的關聯,他一生把龍樹菩薩作為他的本尊去對待。曇鸞大師也是我們早期的“四論”的學者。

“四論”是龍樹菩薩關於中觀的理論——《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所以曇鸞大師有這樣“四論”宗的背景,他的註解當中就有深邃的般若空性的思想、中觀的思想。

同時,像天親菩薩和菩提流支又有瑜伽、唯識的修學背景,這部論注也有唯識宗的思想。這就是說性、相二宗都具有了,同時集中地闡釋淨土這個真空妙有之法。應該說他的理論體系是非常完備而深廣的。

這也就是《往生論注》之所以難讀的一個癥結,他所涉及的理論非常深廣。曇鸞大師不僅具有這樣佛教廣博的知識,他在世間學的問當中也很廣博,涉及到老子、莊子,道家的著作、儒家的著作。

我們只有具備一定的知識背景,才能夠把這個《往生論注》的主要思想吃透。如果是逐段逐句地去說,也不是不可以說,但它闡發的微言大義可不是字面上的。

尤其是長行部分,用十個大段來展開“五念門”的理論體系,他很具有點哲學的思辯,形而上的討論。

曇鸞大師修學淨土法門一生的提綱挈領這種畫龍點睛的依據,是他從龍樹菩薩的判教裡面延伸出來、體會到的。他沒有拘泥、機械地把龍樹菩薩的思想簡單地搬過來,而是具有他創造性的發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