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家人往生,大的悲心生起,自然小小的感情就淡化掉


時間:2017/12/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她說她有個女兒得癌症,往生了,四十歲,三個月了。她走以後我就開始念佛,但是我心裡還是會很想她,有時候念佛還是會掉眼淚,請告訴我,如何心才會靜下來,念佛不會想她?

想不想她,是你決定的,會想是一定的,媽媽哪有不想女兒,這是很難的問題的。只是說,真的那個時候要靠佛了,所以你要給一個強烈的對境,一直看著佛像,一直看,一直要強迫,久了,你就慢慢淡掉。你要故意不想看佛像,不想想佛,故意好好去哭,那就沒辦法。

但是一開始會的,哪裡不會,像我出家的時候,拜佛都看到我兒子,我也會哭,想到我太太,我自己很不好意思,因為她也哭得要命,對不對!想到我父母也會,但是那個只是一個過渡期,一定會的。我的福報比較大,所以每次想到兒子,隔壁的兩個小孩子就來陪我玩,那兩個小孩還很可愛,我看到那兩個小孩,就忘了我兒子,這個就是佛菩薩安排的。

讓我轉到他們身上,然後就有人帶我去照顧那些孤兒,然後就一直……我就覺得,原來很簡單,我去照顧、幫助那些孤兒,我想兒子的心就不見了,所以自己要問自己,我對我的太太、兒子,感情還在嗎?這一點最重要,而不是說你看到感情,我不行的,因為我是個出家人,不行,慈悲要有,感情不能有。

所以你對你的女兒要慈悲,因為她現在往生了,你一定希望她去極樂世界,所以你要幫她做功德,但是功德如何大,就是所有的得癌症舍報的,我都幫你做,對不對!如果你開始去展現這個大的悲心的時候,自然小小的感情就淡化掉,反而你的女兒成為一個助緣。但是,所以佛教裡面這個觀想,你要如何用你的心,變成一個很大的功夫,多聽聞、多去經驗,問問別人,這是好事。

所以你這個問題很好,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我們的愛人死了,我很想他,在哭,每次念佛也哭,正不正常?很正常。每個人都會,但是這個就是我們修學佛法的方法了,不是你女兒,你在念佛,想到老公還沒回家睡覺,你也很難念,怎么還沒回來,繼續念,念到十二點還沒回來,那還不是想女兒的意思。

所以那個時候是因為你念頭一直執著那個地方,就是沒空性,所以沒空性,除了思惟空性,還要靠佛的力量,或是善根力,就是你有去做了一些功德,你為你女兒點了一百零八盞燈回向給眾生,你力量就起來了。所以這一些善根力,也可以讓你內心裏面超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