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照顧自己保護他人


時間:2017/12/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對靠耍特技表演維生的師徒,師父總在肩上豎立很高的木桿,讓徒弟搭肩爬上高桿,並在上面翻滾,做種種危險的表演動作,以取悅觀眾。

快開演了,師父在後台對徒弟說:

「要注意啊!等一下你在桿上要好好注意並保護下方的我,而我也會留心保護你。這樣,我們的表演就不會發生意外,安安穩穩的賺到觀眾的錢。」

「師父,你說錯了!」

「等會兒表演時,我應該在上面顧好我自己,你也要在下面照顧好你自己。我們各自愛護,才能合作無間,平安演出,賺許多錢。」小徒弟反駁說。

「你說得對,我們應當各自愛護。但是,這也不代表我剛才說錯了。」師父笑著說。

「為什麼呢?」小徒弟疑惑地問。

師父慢慢回答:「一個人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不也是保護了他人嗎?你保護了自身,實際上就是保護了我,要是你不小心摔下來,會傷害到我;如果我不小心跌倒了,也會傷害到在上面的你。所謂的自護護他,就是對自己慈悲,對他人也善加慈悲,照顧好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小徒弟聽了豁然開朗。這次演出,師父和小徒弟攜手合作,互相保護,完成了一場精彩的表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