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解脫?


時間:2017/12/16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叫解脫?就是不煩惱,不痛苦,永遠地解脫煩惱,解脫痛苦。我們有時候會感覺很快樂,有時候也覺得很幸福,這是不是真正的解脫?不是。當我們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的時候,心裡就覺得很快樂;家裡暫時沒有什麼煩惱的事時,就覺得很幸福。這些其實都是暫時的,現在暫時沒有事兒似的,但很快就會有事兒了;現在暫時很得意似的,但是很快就會失望的。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你必須要面對無常。所以,這些暫時的快樂都是痛苦,不是真正的快樂。只有解脫了,才是永恆的不煩惱、不痛苦。那時,雖然一樣有病,但沒有病苦;雖然一樣有死,但沒有死苦。

我們的肉身就像機器,若用得時間長了,也有破舊或者壞損的時候。但是,如果我們解脫了,心裡就可以既不煩惱,也不痛苦。現在我們若去想這一點,可能想不到,也理解不了,這是肯定的,因為我們現在是凡夫,還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如果你真正超越了,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就能做到。

你的身體生病了,若是你不去執著,你的靈魂是不會生病的;若是你死亡,也只是肉身死亡,靈魂是不會死亡的。若是你真正明白了真相,就會知道:你的靈魂像遊客,你的肉體像旅店。肉體死亡了,就如同遊客換一個旅店居住。這樣你就不會痛苦,這叫超越。

你真正超越的時候,雖然你一樣在世間,一樣跟這些人在一起,但是那個時候你不會受這些世間法的影響,你的內心裡不會有煩惱,任何時候都不會有煩惱,這叫解脫。所以我們的心靈是要超越的。

若是你跟這些凡夫俗子一樣,你的思想、行為都受他們的影響,自己沒法改變自己,那你將來必定墮落三惡趣,遭受三惡趣的痛苦,你還要繼續六道輪迴,遭受輪迴的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