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福報在一點點消耗,你還不知道吧?


時間:2017/12/16 作者:善光

世人會珍惜貴的東西,貴重的東西難得,比如金銀珠寶,就特別珍惜。浪費便宜的東西,比如說米飯,以為容易得到,就不珍惜,輕易浪費。要知道,浪費自然界的東西,更為損福報。

比如說水,有的人洗衣服,水都是嘩嘩流,覺得一噸水才幾塊錢。或者去吃快餐,米飯吃不完,就扔掉。一碗米飯才幾毛錢。或者衣服,衣服很便宜,穿的不喜歡,就扔掉重新買過。這個是誤區,就是用錢來衡量價值。

無論多富貴,一輩子吃的糧食,用的水都是有定數的。沒有福報了,有錢也買不到糧食,比如六零年代,餓死的很多。那現在,沒有福報,有糧食也吃不著,好比得了咽喉癌。因為這輩子的糧食,都是給他吃完了。

用水也一樣,不要覺得水到處都有,像跑到甘肅等沙漠偏遠地區,要用水就很困難。這么浪費水,下輩子就會投胎到沒水的地區。沒有水的地區成長的人,就缺少智慧。

腎臟主水,和人的智慧有關。江南多水地區,人多聰慧。浪費水,下輩子就缺乏智慧。

浪費水和糧食,乃至能吃的東西,都不是幾塊錢的問題。不要拿錢來衡量這些價值。人類要對自然有敬畏,水,糧食,乃至人類吃的,都是自然產生的,要有敬畏之心。以前人把五穀看成有五穀神,水有水神,這就是要敬畏。

人類來到地球,什麼都沒有辦法創造,都是用自然的,吃的用的,都是來自大地。應該要敬畏。人類現在善業在顯現中,所以糧食、水都很便宜。要是惡業現前,糧食欠收,或者旱災來了,你看怎么用錢來衡量這個米糧和水的價值。沒有金銀財寶不會餓死,沒有糧食人就餓死。

所以要記得,這些養色身的糧食,水,蔬菜,都是上天的賜予,要珍惜。

人來到世界上,吃多少都有定數。哪怕是百萬富翁,還是乞丐。只要命中帶著吃的,都不會餓死。要是命中吃的沒了,有錢也會餓死。禪宗叢林,出家人晚上一般少吃飯,一來留些口糧給窮人,二來也給自己留些口糧。

而且還要自己種田,現在雲居山,雲門寺,天台山,這些禪宗叢林,還保留著自己種田的方式。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時,種地瓜,水稻。有些地瓜皮太硬了,年輕僧人都不吃,老和尚就撿起來自己吃掉。

別人問他,他說,這是糧食啊,不能浪費。吃的一分,命中少了一分,那浪費糟蹋一分,命中就少了十分。上天最看不過的,就是人糟蹋和浪費。要教育孩子養成珍惜的習慣。

不僅自然界的東西不能浪費,人類創造的東西,哪怕多便宜,也不要去浪費。比如紙張。弘一大師小時候寫字一寫,就是一大張,扔掉。他母親見了,就說,要知道啊,你父親當年用紙張,連小紙團都不敢浪費。

後來他就沒有浪費。現在人浪費衣服,紙張,還有垃圾袋等,這個現象特別嚴重。弘一法師用的衣服,也是補了又補。新衣服都送給別人,自己穿的都是補丁的衣服。

浪費衣服,這也是損福報方式。不是說不值錢,就好像損福報不多。損福報不是按照損錢財來衡量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