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三個故事告訴你,輪迴路險,早生淨土


時間:2017/12/16 作者:淨土解行

溈山禪師有句名言:“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這些禪宗祖師大徹大悟之後,不見得就能生死自在,而是還需要一生接著一生去修。

溈山禪師發了大誓願,就說“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如此生生世世發願在娑婆世界度眾生,但他沒說決定不退,他只說“若能不退”,這個“若”字很有意思的。如果能一直不退,那當然這個佛果絕對可期,指日可待,絕對是很有希望的。

一、溈山禪師與寒山、拾得的公案

我們來看一下溈山禪師與寒山、拾得的公案。有些關於天台山的著作中,寒山、拾得的一些傳記中也有記載。

寒山、拾得這兩位分別是文殊、普賢等覺菩薩的化身。寒山、拾得在天台山國清寺時,溈山禪師還非常年輕,二十歲不到,他到天台山國清寺來受比丘大戒——出家人的具足戒。

正好寒山和拾得在夾道當中,碰到了溈山禪師,寒山、拾得很有意思,因為二位是文殊、普賢化身,知道溈山的來歷,所以就大叫了三聲,裝老虎叫。老虎叫是對禪機,如果真正大徹大悟的人,明白自己心性的人,就知道什麼意思,但這個時候溈山禪師無言以對,覺得這兩個和尚非常奇怪,對著我做老虎叫乾什麼?他覺得莫名其妙。

當時,寒山就問溈山禪師:“自從靈山一別,迄至於今,還相記否?”寒山看到以禪機提示他無效,最後沒辦法就只有跟他說實話了:“我們在靈山聽本師釋迦佛講法,一別之後到現在,老兄你還記得嗎?”溈山禪師還是無言而對,更是莫名其妙:怎么回事,什麼靈山一別?

這時候,拾得就拿起拐杖來,又提示他說:“老兄喚這個作什麼?”既是提示他,也是禪機妙語,拿著拐杖問他:“老兄你叫這個拄杖叫什麼?”溈山還是無言以對,三次了都是無言以對。寒山大士這時候就說:“休,休,休”,也就是說算,算了,算了,不用問他了。

“自從別後,已三生做國王來,總忘卻也。”從靈山一別,溈山做了三世的國王,真正的大富大貴,現在完全忘記了。所以,後來寒山、拾得就不去搭理他。

二、趙州禪師的公案

還有個趙州禪師的公案。

《五燈會元》卷二云:天台山寒山子……因趙州游天台,路次相逢。山見牛跡,問州曰:“上座還識牛么?”州曰:“不識。”山指牛跡曰:“此是五百羅漢游山。”州曰:“既是羅漢,為甚么卻作牛去?”山曰:“蒼天,蒼天!”州呵呵大笑。山曰:“作甚么?”州曰:“蒼天,蒼天!”

那時候,趙州禪師雖然還是一個沙彌,很年輕,但是寒山考他就沒有考倒。寒山當時就讚嘆他說:“這廝兒宛有大人之作。”

但是就因為溈山禪師做了三世國王,完全忘記了,甚至不用說開悟,原來的悟境,甚至宿命通,一點都沒有了,忘得乾乾淨淨。可見即使大徹大悟,不見得就能生死自在;悟後再迷,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

三、戒賢論師的公案

另外一個是關於戒賢論師的公案。

唯識宗的玄奘大師當年去印度,就是師從戒賢論師。戒賢論師當時年紀非常大了,得了極可怕的一種惡病,幾乎是像受地獄的罪。就是因為他宿世做國王,造了極大的,諸如殺人等惡業,所以遭受這樣的果報。

當然,這應該也是聖者的示現。戒賢論師雖然遭受惡病的痛苦,但也是一位具大神通的不可思議的大德,他就等著玄奘大師來,後來把唯識的教理給玄奘大師傳完了,他也就走了,離開這個世間。他是生死自在的,給我們示現善惡業報的因果定律。所以我們不要從外表上去判斷這些古大德。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十疑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