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見到真修行者,如見佛想,因為他是未來佛


時間:2017/12/1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釋迦牟尼佛在這部經中,又給我們做些開示,說:「若菩薩見余菩薩不應生於彼此之心當如塔想如見佛想」。這個確實很難做到,因為我們引用的經典是《大乘方廣總持經》。我們引用的這部經典,可能有一些人理解不到位。對於個別的語言我們只能去解釋。

「若菩薩見余菩薩 不應生於彼此之心 當如塔想如見佛想」這裡這個菩薩是發心菩薩,是正在修行佛道的修行者。不是指的已經登地的那種菩薩,而是正在行持佛道的修行者。我也是個修行的人,你也是個修行的人,我見了你以後不能分彼此,不能找過失,是這個意思。「當如塔想如見佛想」。

我發現這個人,他是個修行者。他這個行為、他這個語言,甚至是他這個知見,完全符合佛的要求,按佛的要求而進行的,那麼我就可以把他看做佛,看做一尊佛,看做一個登地菩薩,一個聖人。為什麼呢?他這種行為能讓我們凡夫成就,他代表了佛法的行持。實際上,在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他表示了佛法的住世。表示佛法的住世,懂不懂這個意思?見到這種人就如見到佛塔一樣,如見真佛一樣。

古代那個佛塔是什麼呢?是供養佛的遺留物的,或者是供養聖者的遺留物的。一般的是供養的舍利子,也叫遺骨。一般供養舍利子呢,它就陪著很多佛像,以及金銀珠寶這一類的。這個金銀珠寶,也局限於佛教的形象,比方說念珠啊、佛像啊、佛塔啊、小的佛塔啊,在這個大的佛塔裡面,就是和舍利子一起保存起來。是這個意思。所以,見到佛塔就如同見到供養佛的那種形象一樣。所以他從這個真實意思上講,我們看到佛塔就像看到佛像一樣、就像看到真佛一樣。

在這裡要求大家,見到真修行者,他們在發心行功德的時候,我們看著這個人,就是如佛一樣對待,就像見到佛塔一樣的那樣恭敬,因為他是個未來佛。他做的這一切善事足以讓他成就,這就是我們對佛教理念的那種恭敬。

摘自仁清法師《往生西方的主要障礙》,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