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陳氏守寡侍養婆婆,皇帝頒賜金旌號曰孝婦


時間:2017/12/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陳氏守寡侍養婆婆,皇帝頒賜金旌號曰孝婦

宋代有一位善良的女子陳氏,在二十歲那年出嫁,婚後過著甜蜜的生活,然而不到一個月,她的丈夫便奉命出征。新婚的離別,是多么令人黯然神傷。臨別之時,她的丈夫諄諄地囑咐她說:“我離家以後,妳要好好的侍養我的母親。”她也溫存的安慰丈夫,使他沒有後顧之憂。

後來她的丈夫,在前線作戰陣亡,英勇地為國犧牲。陳氏遭逢生離之苦於前,復受死別之痛於後,悲哀之情,不是筆墨所能形容的。但是為了要侍養堂上的婆婆,不能不節制悲哀,保重身體。

她的父親看她雙十年華,忽然喪夫,倘若守寡,虛度青春,未免太可憐,所以懇切的勸她改嫁。可是陳氏意志堅決,回答父親說:“親愛的爸爸,你愛你的女兒,你更應尊重女兒的人格。我受丈夫生前的囑託,侍養他的母親,而今丈夫為國犧牲,我怎可違背我對丈夫的諾言,拋棄堂上的婆婆不顧呢?我寧可自殺,決不願再嫁。”

她父親看她意志堅決,怕她真的自殺,也就不再勸她改嫁了。從此以後,陳氏勤苦工作,為人縫紉洗衣,所得微薄的收入,孝養堂上的婆婆,經過五十多年,從來沒有一絲一毫的懈怠,到婆婆去世的時候,喪葬都能盡禮。

陳氏節孝的美德,感動了遠近的人,偉大的事跡傳到了朝廷,皇帝頒賜金旌,號曰孝婦。(取材自《女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