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出家成道故,亡親超生淨土


時間:2017/12/17 作者:淨土解行

清朝省一大師,揚州江都縣人。世世代代以務農為生。大師十二歲時,因為母親去世,想出家,受到父親阻止。十九歲時,父親去世,於是到天峰寺剃度。

大師從焦山僧聽受淨土法門後,幾年中專修念佛。後來發願閉關,剋期求證。閉關120天,感覺妄念紛飛。期滿出關時,一無所得,心中抱恨不已。就又訂下期限,再次閉關。開始時,跟以前一樣妄念紛飛。到第50天,還歇不下來。大師非常悲傷,念佛卻更加懇切、真誠。大約又過了二十多天,覺得妄念漸漸止息下來,心中稍稍覺得安慰。

又過了許久,感覺一天之中,妄念才出現不過三五次。這時,見到阿彌陀佛在空中卓然而立,面容金色,莊嚴微妙,不可形容。

大師向佛禮拜後,心想:佛已經現前,躺臥、睡眠、便溺都不方便,怎麼辦?轉而又說:父母對自己的孩子,還不因污穢而嫌棄,何況佛呢?由此勇猛精進,持誦更加虔誠。

又過了許久,心境廓然,如太虛空。善念、惡念,以及微細雜念,絲毫也不存在。動靜如一,心口之間,只剩下了佛名,想找一個妄念也不可得。從此,精神氣力倍感充沛,不再躺臥、睡眠,也沒有饑渴。食物送來就吃,也沒有苦受。

在外境上,光明洞徹,極樂世界和此方融通為一個。所在的房屋,牆壁全部隱沒。諸佛菩薩充滿太空。金地蓮池,七寶行樹,以及空中地上的宮殿樓台,視力所及之處,多得不可計數。行坐之處,境界如一,光耀無間。

見到前面有兩朵寶蓮,花上的天人容貌和菩薩相同,而神氣像自己的父母。在他一注視時,其中一位緩步來到面前,果然是自己的母親,非常歡喜地對大師說:「你為我發心出家,現在你已經證道,我和你父親也因為你而得超生淨土。今天阿彌陀佛叫我們特地來安慰你。」

大師想起身,母親制止說:「佛正在前面,不能因為我而擾亂你的定力。你的願已滿足,日後我們在淨土好相見。」說完,隱沒不見。

從證得三昧後,大師的心境及淨土聖境不變不退,直至期滿出關。大師證三昧時才三十歲。此後雖成無事道人,但念佛誦經每日不斷,毫不懈怠。

所以志在淨土的人應當發大願,精誠用功,以期現生有所成就。

——節選自智圓法師《西方願文解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